不愿"新瓶装旧酒" 这家银行6年干出了"全球首例"

李海霞

2017年06月27日14:03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6月24日,对于建设银行金磐石和他的团队而言,注定是个大日子。6年前,着眼于未来发展和转型,建设银行高层做出研发新一代核心系统的战略决断。6年多来,无数个夜晚灯火通明,8000多人加班加点干成了一件事儿。而这件事儿让中国银行业在世界舞台上大大露了一次脸。由建设银行自主研发的超大体量的“新一代”信息系统工程,成为了全球金融界史无先例的创举。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高度密集期,而金融科技也正以迅发之势驱动着金融业的发展与变革。

“科技领先、技术进步、创新驱动已成为金融业的战略选择,也是金融业能否取得竞争优势的基础。”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新一代”总结大会上说,“新一代”的全面竣工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将对建行未来发展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再造业务流程

“这不单单是IT信息系统的升级,更是一次对业务流程的重新梳理,对自己的一次自我革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金磐石总经理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截至24日,“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已经在全行37家分行、15000个网点及全部电子渠道进行部署和推广。

“绝对不是新瓶装旧酒,简单多了几项功能。”谈及耗时近7年的“新一代”,金磐石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新”得很有诚意。

在日常生活中,随着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商业银行也将更多的业务从传统柜面转到了线上完成。消费者动动手指便可在几秒之内完成交易。

而在看不见的后台,每家银行的信息系统虽各有差异,却均是流程纷繁,程序复杂。客观存在的事实显示,对于一家多牌照的银行而言,银行、保险、信托……甚至包括海内外子公司后台大多处于系统隔离、数据分散的状态中,风险防控也更是单兵作战。

在正式开始“新一代”技术改造前,30多万建行人先干了一件特别重要的事儿。“先进的技术可以快速跟踪应用,但最为艰难、也最为关键的是要进行业务梳理和流程再造。”

在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朱玉红看来,任何业务背后的智慧都是大数据。“从2011年4月一直持续到2013年6月,30多个业务部门都参与到流程再造的工作中来。不仅对产品进行了重新的定义,并且建立了参数化的产品装配工厂。”

能像标准化流水线组装一样开发可销售产品,对于任何一个银行而言,都是令人兴奋的事情。建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晓薇就对此颇有感触:“之前银行的利率定价参数分散在不同的产品里,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只要推出新的产品,就需要配套改造。现在参数化、组件化了,很快就能推出新产品。”

据金磐石介绍,借助于“新一代”,该行捋清了产品,共确定14个产品线、136个基础产品、2279个产品条件,已累计推出1万3千多个可销售产品。

节约近10亿元成本

毫不意外地是,“新一代”引入了云技术并构建了国内最大的金融云平台,支持多时区、多语言、多账套,一套版本、统一编码、数据一致、统一变更、一点登陆。完成这次系统切换,在金磐石看来,无异于是给高空中的飞机更换发动机。

但历经49次的迭代更新,因理清了头绪,在技术和业务的无缝融合下,银行的成本“唰唰唰”地降了下来。

“主机利用率从90%降到70%,节约资源超过2.6万个处理单位,节约了近10亿元的成本。”金磐石透露,在业务量年均增长33%的情况下,该行主机资源使用率零增长。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看起来吃尽了苦头,耗时耗力的“新一代”,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好处。而如此体量庞大的银行借此全面转型,全球尚无先例。

“我们最初参照的一家土耳其银行,完成此类系统改造历经了十多年,中国只用了6年。” 金磐石介绍说。

小企业业务是重要的受益者

以一位小企业主为例,在“新一代”之前,他的对私、对公、投资理财等业务分属银行不同的部门。想要办理各种业务,就得各自调取各类数据,浪费了时间、人力,更有可能贻误了商机。

小企业业务是“新一代”系统的重要受益者,给小企业业务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建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周鑫泉介绍说,小微业务过去靠散单经营或者是小规模的批量经营,成本高、效率低。而现在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挖掘优质的小微企业客户资源,目标客户群体上升到几十万户甚至上百万户的量级。

与以往大不同的是,“新一代”打通了小企业主对公、对私系统,能够分析其信用卡、个贷、存款、交易流水等情况,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也就一目了然。

“办理一笔小企业贷款由原来的20天到30天转变为几分钟就能够实现,大幅提升了流程效率”。周鑫泉说。

数据显示,目前“小微快贷”已在建行37家一级分行全部上线,贷款余额超过300亿元,贷款客户超过5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使用新技术、新模式,建行的风控能力得以不断提升。“小微快贷”上线一年来至今依然保持着不良贷款率为零的记录。

据建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怡颖介绍,在风险防控方面,“新一代”建立了集团统一的风险全景视图。她介绍,以信用卡为例,之前调额申请需要1天到2天时间完成审批,现在分分钟便可实现。“这正是得益于‘新一代’系统,信用卡等零售业务的风险测评都可以用模型去覆盖,实现自动通过或拒绝,大大提高了效率。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