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房贷今年或全面量缩价升 多行贷款额度全面吃紧

张莫 梁倩

2017年06月07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行房贷业务持续收紧的状态仍在持续。《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北京地区采访了解到,多个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已经回归至基准利率的水平,甚至有个别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已经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二套房利率也全面调升至基准利率的1.2倍。与此同时,多数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放款周期放缓甚至拉长至30天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以及银行出于自身资产负债调整的需要,今年银行房贷或出现全面“量缩价升”的情形。

  首套房方面,最近两天,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地区首套房房贷利率升至基准利率1.1倍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记者通过采访确认,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仍为基准利率水平,但确实有个别银行首套房利率已经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此前,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9.5折优惠。

  二套房方面,融360报告显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等五大行二套房贷利率调升至1.2倍,北京银行、招行、中信等银行二套房利率也调升至1.2倍,民生银行更是上升至1.3倍。此前,大部分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为上浮10%。

  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政策较严的2010年和2014年,首套房贷款利率都出现过上浮1.1倍和1.15倍的情况。根据今年的整体市场政策环境判断,调整利率也在情理之中。(下转第二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