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5个月保持MLF净投放

唐柳雯

2017年06月07日08:0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唐柳雯)6日,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4980亿元一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标利率为3.20%,与上期持平。至此,央行已连续5个月保持了MLF续作的净投放。

  据了解,本月共有4313亿元MLF到期,分别是6日1510亿元,7日733亿元,16日2070亿元,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此举为加量对冲本月MLF到期量。

  “本次MLF操作延续了前两个月一次性集中对冲当月到期量的思路,净投放667亿元,较5月的495亿元小幅扩大。考虑到本月以来逆回购已累计净投放700亿元,央行加大了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的支持力度。”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团队认为。

  5月25日,央行相关负责人在自律机制座谈会上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考虑到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MLF操作全部为一年期,较此前操作时间更长。对此,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团队认为,拉长时间有助于降低期限较短且需要不断滚动的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面造成的扰动;同时可以延长银行负债期限,稳定负债预期,有助于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避免预期混乱加剧流动性风险。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