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创年内新高

2017年06月06日07:55  来源:证券日报
 

  6月5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了135个基点,报6.7935,刷新逾半年最高。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这首先源于上周末外汇交易中心证实推出“逆周期因子”,力图削弱收盘价对次日中间价的拖累作用,从而导致市场预期出现了明显转变。另外,离岸市场领涨,再度上演了“逼空”行情。

  “短期内在岸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在离岸市场的带动下进一步上涨,但‘逆周期因子’的引入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上缺乏人民币卖盘的状况,本轮补涨结束后,人民币汇率或将重归到跟随美元波动的轨道中,但今年人民币整体的贬值压力已然大大减弱。” 钟正生表示。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的变动使得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控能力加强,中间价更有效地反映我国经济基本面也有助于平稳汇率预期。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基本打满,因此如期加息的实际冲击不会太大,但需关注9月份加息的预期引导,美元下半年仍有上涨空间,从全年来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概率较高。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美元指数下降。根据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中间价估算的SDR货币篮子汇率指数和CFETS指数,截至6月2日,二者分别为94.14和93.61。SDR指数和CFETS指数较前一周分别上升0.93%和1.12%。

  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收于6.8162,较前一周升值0.65%;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收于6.8070,较前一周升值0.91%;离岸收于6.7758,较前一周升值0.68%。CNY日均成交量259亿美元,较前一周上升3亿美元。上周美元指数下降0.8%至96.66。

  李慧勇表示,近期,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同步大幅升值,这一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是央行选择时点进行定价纠偏,目前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考虑到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美元总体较弱,以及“逆周期因子”的加入,今年人民币汇率将总体强于我们此前的预期。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