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银监会: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59% 在合理范围内

2015年11月04日16:05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张文婷 李彤 贺霞)今日,银监会召开“回顾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发布会,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在会上表示,截止到今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达到192.7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了102.2%。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167.7%,贷款拨备率3.26%,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13.15%。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1.5%升至1.59%(二季度为1.5%),针对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廖媛媛表示,对于当前的不良贷款的一个水平和趋势,监管部门是有预判的,因为金融较为滞后的反映了经济运行变化的情况。从2011年开始,中国经济的GDP在逐步地回调,所以在经济下行或者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银行的不良贷款有一定的变化,或者有一定的波动,监管部门认为是合理的,也是在预判当中的。

她提到,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和国际大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比起来还是比较低的。目前,整个银行业的盈利保持正增长状态,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也相对充裕,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银监会方面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核销的力度,采取各种手段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加大不良贷款批量的转化。同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消化存量不良贷款的同时,要防止新增贷款的不良发生。

此外,银监会相关部门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实行持续性监测。机构监管部门按月、按季来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变化,监管部门还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整体状况做压力测试,以判断整体上不良贷款的水平和抵抗上述不良情况的一个整体的风险水平。

她表示,实体经济的改革、转型、发展可以更好地带动银行业解决不良贷款问题,未来,通过政府、市场的共同努力,能够使企业和银行平稳渡过结构调整和经济暂时下行这个阶段。

(责编:张文婷、李彤)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