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价格战 城商行"咬牙"上浮的隐忧

闫瑾

2015年11月02日07:5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持续降息,让市场陷入了“负利率”时代,但更劲爆的是,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的放开让各家银行存款利率拥有了“自主定价权”。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最激进的当属城商行,有些城商行的利率幅度达到了50%甚至更高。但是在信贷宽松的背景下,如何平衡贷款与存款之间的利息差?城商行在利率上浮的背后存在不少隐忧。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五大行各档次定期存款利率均随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则跟随五大行,各档利率保持一致,上浮的幅度多在22%左右。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城、农商行的资金成本上升幅度无疑将大于其他银行。

  此前有媒体报道哈尔滨银行的利率最高上浮67%,海峡银行则上浮80%以上,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哈尔滨银行相关人士了解到,该行在10月29日对利率进行了调整,此前为尚未调整利率,调整后1年的定存利率上浮幅度在46.46%。而同样海峡银行的利率在10月30日进行了调整。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10家城商行发现,多数城商行上浮区间在40%以上,湖北银行、泉州银行的幅度为50%。

  虽然利率的上浮能吸引更多储户的眼球,让存在银行的资金能减少外流,但是相比之下,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的差距越收越窄。据了解,此前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的差在3%左右,但是如果贷款利率不进行上浮,那么之间的差距可能缩小在2%左右。

  不过,对于城商行“咬牙”上浮的背后,有业内人士直言,中小银行竞争压力明显加大,中小银行存款利率可能将高于平均水平,贷款利率可能低于平均水平,导致成本增加、收益减少;但是大型商业银行的议价能力更强,不得不大规模上浮。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也将使金融机构以资产定负债的趋势更加明显。另有银行人士直言,虽然中小银行服务的客户多是小微等客户,贷款利率会有一定上浮,但是目前信贷环境宽松,即使上浮可能也不会太高。不过城商行只有通过此吸引眼球,目前的处境很是尴尬。

  渣打银行相关分析人士直言,未来几年低息环境或将延续,为中国接受实际负利率留出余地。预计年底前还将有一轮降准(0.5个百分点),除非CPI继续下降,预计年底前不会继续降息。但是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利率市场化对市场利率的影响应较为有限。8月央行已取消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流动性仍然充裕的环境下,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大幅低于目前的存款利率上限。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