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金融界政协委员建言:加大对中小银行扶持力度

2015年10月29日14:0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薛白)10月28日,“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部分金融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委、中小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人士呼吁加大对中小银行扶持力度,给予中小银行差异化政策支持。

给予中小银行差异化的政策环境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指出,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时期,数千万小微企业是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而中小银行是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闫冰竹引用相关数据表示,中小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占比远高于银行业的平均水平,中小银行平均每个网点的贷款支持小微客户数量普遍是银行业平均水平的五倍以上,有相当一批中小银行80%以上的贷款发给了中小微企业。“可以说,支持中小银行就是支持中小微企业。”

他认为,目前中小银行面临业务准入等方面的政策限制,以“出身定终身”的监管分类标准,带来了不同的市场准入和引进一些业务限制,降低了市场竞争的活力,不利于中小银行市场化的发展。从外在环境上,很多大型企业还不允许在中小银行开户,一些业务还不允许中小银行开展。比如,对存款偏离度考核“一刀切”制定3%的标准,在存款保险费率方面也没体现出大小银行之间的差异。从税收负担看,目前大、中、小银行税率没有任何差别,而中小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发展以及普惠金融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投入较多、风险较大,但很少能享受到税收优惠,这些方面的政策限制,制约了中小银行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贾康认为,促进中小银行发展的税收政策可重点考虑区别税率设计和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等方案。“结合金融业的‘营改增’,可以对中小银行给予有别于大银行的区别税率设计,包括比照‘小规模纳税人’的简易方案;对中小银行在企业所得税上给予低税率,比照实体经济部门的办法特别处理”,他建议。

拓宽中小银行资本市场上市募资渠道

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原监事长谢渡扬提出建议,应允许和组织一批中小银行在A股主板上市;对有意愿到香港和海外市场上市的予以积极支持和辅导;研究推动小型银行在中小板和新三板上市的可能,并配套相关政策。对中小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和照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曙光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中小银行尤其是农村金融机构要加强资本运作的力度,充分利用国内资本市场,利用好上市融资机会,充分利用对外参股、控股的机会,改善资本结构,通过资本运作吸收更多资金,壮大实力。

“中小银行到外地不一定非要重新设立分行,我们如果跟当地优秀的金融机构互相参股、控股、进行有效的兼并、收购,这些形式可能比自己重设一个新机构成本要低,在地化程度更高”,他建议。

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认为,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之本,只有固本,才能强国;金融经济是工业经济的血液,只有源源不断地为工业输血,才能固工业之本。

“可惜的是,直到现在输血过程当中依然是困难重重,不是高价输血,就是干脆断血,金融业搞‘以钱生钱’无可非议,但其着力点应当放在支持工业“以物生钱”而赚钱上面,而不是主要依靠诸多的衍生品去“以钱生钱”上,本末永远不能倒置,虚实永远不能颠倒。”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建辉也认为,中国的经济未来一定不能虚拟化,“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还是要服务实体经济,这是作为一个根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真正为企业和居民提供高效的服务是关键。”

他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大势所趋,也是银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需要加快运用互联网线上线下发展新金融,这样才能实现很好的服务千家万户,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

(责编:李海霞、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