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银行争相上浮大额存单利率

牛颖惠

2015年10月13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新一轮大额存单国庆节后开始在中小银行密集发行。继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之后,昨天,恒丰银行推出首期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产品,起存金额30万元,最高定价可较基准利率上浮42%。

  大额存单指银行发行可转让流通的一定期限存款凭证。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宣布金融机构可面向企业和个人推出大额存单产品。随后,首批9家银行开始发行大额存单,各银行指定的利率上浮水平基本保持在40%。不久前,大额存单发行主体由9家扩大至102家,市场竞争越发明显,不少中小银行开始加入到“价格战”的行列中。

  与首批大额存单推出时不同,此次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上浮较为明显。恒丰银行表示,个人大额存单产品面向个人客户发行,共有7个期限,分别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和2年,最低认购起点为30万元,发行利率为固定利率,最高可上浮至央行基准利率的1.42倍,同时可用于质押。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也分别为对应期限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2%。另据新华社报道,近期青岛银行、河北银行、金华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3个月、6个月、1年期限收益率分别为1.9575%、2.2475%、2.5375%,较基准利率均上浮45%。值得关注的是,国有大行暂时没有加入到“价格战”当中。

  >>背景

  部分资金流向大额存单

  以同样存一年期30万元为例,如果按照基准利率一年1.75%计算,整存整取的利息为5250元,而上浮42%后,大额存单的利息为7455元,两者相差超过2000元。

  当下,股市波动明显,投资收益率起伏不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下滑,9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下滑0.1个百分点;互联网“宝宝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一票难求”。在此背景下,部分资金转而选择大额存单这种风险低、收益较好的投资渠道。

  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大额存单属于一般性存款,保本保息,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安全性更高。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大额存单安全性较高,但银行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普遍为5万元,而大额存单起购金额为30万元,门槛过高将部分投资者拦在门外。

  对于中小银行间大额存单的利率“价格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市场不缺少流动性,但资金供给略显不足,因此利率上浮可以缓解中小银行资金供给不足。而且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利率上浮是各家银行根据自己资金需求和定价策略来进行定价,比较合理。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