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铺开 专家:不等同于QE

2015年10月12日15:1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薛白)10日,央行发布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消息,表示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

央行表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所谓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可以用现有的信贷资产,也就是已经放出去的贷款,到央行去质押,获得新的资金。有部分媒体指出,央行此举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可以被看成是中国式QE。平安证券认为,央行此举主要目的为货币流动性的持续宽松;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这并不等于7万亿强刺激、不等于QE。

可提高信贷资产流动性 不等于QE

今年2月10日,央行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消息。报告称,2014年已在山东、广东两省开展这类质押的试点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今年将继续推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商业银行前期贷款存量较高,央行此举是将前期的信贷资源进行抵押,获取新的注入,盘活存量,对引导商业银行通过信贷投放来支持实体经济有帮助。

华创证券认为,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有多方面功效:第一,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是再贷款形式的创新,将抵押品范围扩大到了非标准化的信贷资产。这将提高广大中小金融机构信贷资产的流动性。

第二,前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导致外汇储备消耗严重,在此背景下,将信贷资产纳入合格抵押品范围,既盘活了商业银行的存量信贷资产,也增加了基础货币的投放方式。

第三,信贷资产纳入再贷款质押范围内有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刺激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的发展。

针对目前某些舆论认为此举是代表7万亿强刺激,是中国版的QE,马鲲鹏认为,QE是美联储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表内的次贷相关资产、缓释银行有毒资产压力,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商业银行主动以信贷资产向央行质押获取资金,两者在方向、因果关系上截然相反。

不能替代传统货币宽松政策 降准仍有必要

近日,央行副行长易纲曾公开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中信建投的研报指出,从短期来看,并不适宜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推广作为央行实质性放松流动性的举措。

“对于央行而言,从货币政策层面具有长期意义;同时也具有结构调整的作用,可以有针对性的对金融机构提供差别化的激励,但其并不可以替代传统宽松的货币政策,年内仍有降准的必要性”,中信建投研报说。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