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财政部会计检查:农行员工近亿收入未缴少缴个税

2015年09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薛白)财政部9日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透露2014年各地财政部门发现各类违规问题涉及金额690.81亿元。检查表明,农业银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各项财会制度,着力优化信贷投向及资产结构,注重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及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但在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内部控制、信贷管理、资产管理、薪酬福利、税收核算清缴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公告指出,农业银行大连、江苏、福建、厦门、广东、深圳、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分行税收核算清缴不够规范。一是未按规定代扣代缴员工个人所得税,如江苏分行本级员工个人所得9249.69万元,未代扣代缴或少缴个人所得税;二是未按规定代扣代缴客户个人所得税,如深圳分行对外赠送礼品652.37万元,未代扣代缴客户个人所得税。

农业银行总行及北京、山西、辽宁、大连、浙江、福建、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分行职工薪酬管理核算不够规范。如辽宁分行未按规定延期支付高管人员绩效工资,提前发放绩效工资1728万元。

对上述问题,财政部已依法下发了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要求农业银行进行整改。农业银行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组织整改。截至目前,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公告全文如下:

2014年金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及落实整改情况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2014年财政部组织驻江西、安徽、上海、天津、山西、辽宁、大连、江苏、浙江、福建、厦门、山东、湖南、广东、深圳、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23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业银行)总行及其营业部、北京、天津、山西、辽宁、大连、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厦门、山东、湖南、广东、深圳、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22个一级分行或直属分行的2013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部分事项延伸检查了以前年度。

检查表明,农业银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各项财会制度,着力优化信贷投向及资产结构,注重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及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但在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内部控制、信贷管理、资产管理、薪酬福利、税收核算清缴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总行及北京、天津、山西、辽宁、大连、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厦门、山东、湖南、广东、深圳、广西、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分行部分会计事项核算不实,涉及金额18.54亿元。一是未按权责发生制核算,提前或推迟确认收入及费用6.60亿元;二是应计未计收入1.09亿元;三是多计或少计支出4997.37万元;四是预计负债核算计提不规范4.74亿元;五是会计科目使用不准确涉及金额1.04亿元;六是少提或多提减值准备4.34亿元;七是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金额2446.87万元。

(二)总行及天津、辽宁、大连、江苏、福建、山东、广东、深圳、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分行资产管理不够规范,涉及金额2.26亿元。一是在建工程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如贵州分行1553.42万元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二是无形资产核算不规范,如陕西分行将无形资产(土地)1326.70万元计入“在建工程”科目;三是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如新疆分行少计盘盈固定资产824.87万元;四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如山东分行固定资产入账延迟。

(三)大连、江苏、福建、厦门、广东、深圳、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分行税收核算清缴不够规范。一是未按规定代扣代缴员工个人所得税,如江苏分行本级员工个人所得9249.69万元,未代扣代缴或少缴个人所得税;二是未按规定代扣代缴客户个人所得税,如深圳分行对外赠送礼品652.37万元,未代扣代缴客户个人所得税;三是未按规定调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少缴企业所得税,如甘肃分行机关在办公楼停止使用、实施装修改造的情况下继续提取折旧1629.52万元,未作纳税调整;四是少缴房产税,如重庆分行盘盈建筑物1685.53万元,未及时缴纳房产税。

(四)总行及辽宁、大连、广东、深圳、云南、陕西、甘肃等分行费用支出核算不规范1.12亿元。如云南分行以不合规发票列支费用2321.76万元。

(五)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湖南、四川、陕西等分行中间业务收入管理及核算不规范4.45亿元。如广东分行将利息收入转作顾问服务费2.20亿元,计入中间业务收入。

(六)总行及北京、山西、辽宁、大连、浙江、福建、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分行职工薪酬管理核算不够规范。一是在工资科目外列支津补贴及实物补贴1.22亿元;二是薪酬核算管理不规范,如辽宁分行未按规定延期支付高管人员绩效工资,提前发放绩效工资1728万元。

(七)江苏、福建等分行票据业务不够规范。如福建分行为无真实贸易背景的企业签发或贴现银行承兑汇票9.38亿元。

(八)江苏、福建、广东、广西等分行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如广西分行2.75亿元法人贷款、1.22亿元个人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

对上述问题,财政部已依法下发了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要求农业银行进行整改。农业银行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组织整改。截至目前,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财政部会计检查公告:

财政部会计检查:湖北农信社用管理费超标准购置小汽车

财政部会计检查:海口农商行发放股利未代扣所得税668万

财政部会计检查:北京银行7741万元未进行纳税调整

财政部会计检查:龙江银行违规向村镇银行出售理财产品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