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外匯局:我國經常賬戶有基礎維持在合理均衡區間

2020年07月17日11:1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杜燕飛)今日,國家外匯局在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上半年我國外匯收支情況。國家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一季度,受疫情影響經常賬戶出現小幅逆差,但仍處於相對均衡的合理區間。二季度,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企業生產活動加速回歸常態,我國經常賬戶恢復順差。未來我國經常賬戶有基礎、有條件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

王春英表示,一季度國際收支經常賬戶呈現了337億美元的逆差。從它的規模來說,還是比較小幅的,相對GDP的比例是-1.1%,還是在均衡合理區間范圍內。

“受新冠疫情影響。從海關統計數據來看,1、2月份出口下降17%、進口下降4%,貨物貿易出現了非常少見的68億美元逆差。3月份隨著復工復產,進出口狀況有所改善,但整個進出口的順差規模是有比較大的下降的。所以,這影響到一季度經常賬戶的差額規模,但總的看,經常賬戶逆差佔GDP比例還是在均衡合理的范圍內。”王春英說。

第二個季度,由於疫情防控形勢比較好,另外政策發力,力度都在不斷加大,效果不斷顯現。企業生產活動都在加速恢復常態。從現在統計到的結果來看,經常賬戶是逐步恢復順差。

從貨物貿易情況來看,海關數據已經公布,二季度我國出口比一季度增長30%。從進口角度來講,受原油價格大幅下降影響,進口同比收窄了10%。二季度貿易順差達到了1547億美元。和一季度的情況比較可以看到,二季度順差是有大幅度的恢復。從服務貿易來講,因為受疫情影響,國際旅行這方面的用匯減少,帶動服務貿易的逆差進一步收窄,因此二季度國際收支經常賬戶是會呈現順差的,或帶動整個上半年的經常賬戶也保持順差。

“尤其是在相對均衡的情況下,小幅順差或逆差不會代表趨勢性變化,這是非常正常的。研究領域用經常賬戶佔GDP比例來判斷經常賬戶的失衡狀況,隻要在正負4和5%的區間范圍內,都可以把經常賬戶看做是基本平衡的。”王春英表示。

在王春英看來,未來,經常賬戶還是有條件、有基礎維持在合理均衡區間內的。這裡說的有條件是指,首先,決定經常賬戶長期發展趨勢的是制造業發展水平和國內經濟結構。中國制造業的產業鏈條是非常完整的,經濟結構也在不斷地升級換代。

其次,決定經常賬戶差額很關鍵的一點是儲蓄率和投資率的關系,中國的儲蓄率在全世界仍舊維持在比較高的水平,這些都是保持經常賬戶平穩運行的基礎因素。

三是,從當前情況來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較好,復工復產和經濟活動率先企穩,穩外貿政策效果逐步顯現,經常賬戶有條件維持在合理區間。

點擊進入專題:外匯局介紹2020年上半年我國外匯收支數據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