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家外汇局:中长期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格局没变

2020年07月17日12:0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杜燕飞)今日,国家外汇局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情况。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尽管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比较大,但没有影响到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资产的格局,也没有影响到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的格局和总体稳定大局。未来,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

王春英表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步伐继续推进,跨境资金流动规模逐步上升。这个过程有利于优化国内市场投资者结构,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和发展国内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随着开放,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增大,这也是正常的。

“境外资金中长期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格局没有变。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股票和债券的余额总体是上升的。截至6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债券余额3691亿美元,持有的股票余额3684亿美元。这两个数据都是接近3700亿美元,比2019年末的余额分别上升了13%和16%,增长都是两位数。我们觉得这种中长期发展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王春英说。

一方面看,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积极效果继续释放。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规模在全世界都处于第二位,而外资持有的比例目前在2%-4%水平,这个水平明显低于国际上发达国家。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债市的比例是26%,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股市的比例是18%,而我国是2%-4%,这个比例是比较低的。除了美国外,和日本、韩国比,我们也比较低。从发展趋势来讲,有更好的前景和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还是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从当前情况看,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冲击下,我国经济复苏比较早,显示内部的稳健性较强,各方面的指标有边际改善,我们的经济基本面是有优势的。从6月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看,中国和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差超过2个百分点,达到2.24个百分点,比2019年末上升1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相对是比较高的。

从外资流入的投资者来看,境外央行类机构相对比较多,这类机构投资的稳健性是比较强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升到2.02%,是历史新高,这可以看出境外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稳步上升。中长期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人民币资产的格局没有改变。

王春英认为,这么多的资金有流入有流出,特别是股票类短期投资的波动较强,目前看是在可接受范围内。中国外汇市场总体稳定的格局是没有变的,短期波动后很快就恢复到正常水平。

3月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市场情绪特别是避险情绪升高,境外流动性趋紧,新兴市场资金面临大规模的流出。中国也没有例外,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股票的资金有流出,同时还有一部分资金跨境投资去抄底港股。二季度跨境股票双向投资重新恢复平稳状态。二季度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股票232亿美元,同时南下投资港股的资金流出也比一季度下降了68%,短期波动以后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期间外商直接投资和债券市场外资,这些中长期资金还是保持净流入的。中国外汇市场保持了稳定格局,结售汇延续了小幅顺差。

“总的来看,从中国的表现来看,没有改变外资中长期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格局,也没有改变国内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格局。”王春英说。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