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财务造假也应强制退市

周科竞

2017年11月15日08:18  来源:北京商报
 

  金亚科技(300028)因严重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处罚,但是却没有被强制退市,于是金亚科技在11月14日复牌后竟然以涨停开盘并在涨停价坚持了近30分钟,最终也以上涨3.69%收盘,这样的走势让管理层情何以堪。本栏认为,严重财务造假的行为远比连续三年业绩亏损更加可怕,应该被强制退市,以达到净化市场的目标。

  从现在的处罚情况看,财务造假的区别不在于数额和情节,而在于造假的环节,如果是在发行上市阶段的造假,就会被判罚强制退市,如果是上市之后的定期报告造假,那么处罚就会轻很多,一般也就是顶格罚款外加市场禁入了事。更让人唏嘘的是,所谓的顶格处罚也不过是几十万元。

  本栏认为,不能说招股说明书没造假就进了保险箱,其后就可以肆意造假而不退市,相比利润连续三年亏损,财务造假的公司性质更加恶劣。美国安然因为财务造假不仅退市,还破产了,A股也应对财务造假零容忍,对于严重的财务造假行为,应该要求相关上市公司强制退市。

  财务造假本身性质恶劣,是对投资者和市场的严重欺骗行为,不仅误导投资者的操作,还造成投资者的财产损失。更重要的是,如果管理层对严重财务造假行为不下狠手,那么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造假,而非对投资者以诚相待。那时候避免退市的方式将不再是争取补贴、卖房卖股,而是通过财务数据的造假来避免出现业绩亏损。

  从对金亚科技的处罚来看,对上市公司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终身证券市场禁入。这样的处罚显然太轻,以致股价能够以涨停开盘,本栏认为,对于严重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要么强制退市,要么把大股东的股权强制注销充公,以赔偿其他投资者,然后其他投资者重新召开股东大会选举新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必须要让严重财务造假的大股东得不偿失。

  相比之下,本栏更倾向于罚没大股东的全部股权,这样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更有好处,但是这样的操作可能会缺乏法律依据,故让严重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强制退市成为了次优且可行的选择。于是本栏还提出,在强制让严重财务造假公司退市的同时,也要做好普通投资者的保护工作,例如要求大股东回购全部流通股,或者是在新股申购的过程中向受损投资者适度倾斜。总之,板子要打对地方,尽量避免投资者的重大损失。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