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融资保证金下周一起升至100% 券商已提前行动

2015年11月17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资保证金下周一起升至100% 券商已提前行动

  专家表示,投资者刚刚有过教训,主动大幅度加杠杆的情况会比较少

  “实际上,自今年6月份经历大幅下跌之后,已有相当部分的券商自行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平均水平在70%以上,再加上此次上调保证金比例仅针对新增融资合约,因此利空已经提前消化。”近日,一家券商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经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决定自下周一(11月23日)起,调整新增融资合约最低保证金比例,将原规定不得低于50%调高至不得低于100%。而已存续的融资融券合约仍按照原有规定执行,实行新老划断,现存融资合约不需要因此次修订立即了结,也按照原有规定和合同约定进行展期。并且各证券公司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可以根据客户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自主确定具体比例。

  “对于新增规模增速有影响,但预计未来两融规模会稳步提升。”华泰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此举是监管层在引导市场向理性、稳健的投资风格转换,抑制小盘股的疯狂炒作,引导大盘蓝筹股的长期价值投资。中长期来看,对于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以及蓝筹股的价值发现是重要利好。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沪深交易所修订规则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之前,不少券商已经不同程度的降低杠杆水平,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公司最近采用的投资者自有资金与融资金额比例为1:0.7左右,这较上半年曾经出现的1:1.5的比例已经大幅下降。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券商两融实际杠杆水平在1.2倍-1.3倍左右,所以此次调整对实际融资影响不大。从券商两融实际运行看,券商两融的杠杆都设置在政策规定的2倍理论杠杆之下,尤其是7月份、8月份大幅下跌后,券商都加强了对两融保证金的管理。

  此外,新股的市值配售利于投资者增加两融资金对“低风险+高杠杆”标的配置需求。IPO申购采取市值配售机制,两融融资股票市值也纳入可申请市值配售额度,大盘蓝筹股的实际杠杆效应更强,新规下投资者买入大盘蓝筹的融资效应强于小盘股融资效应。

  对于本周是否会出现融资合约猛增这一问题,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经历了紧急去杠杆的过程,因为刚刚有过教训,投资者主动大幅度加杠杆的情况会比较少。”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