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巴黎恐怖袭击震惊全球 G20探寻动荡世界的选择

2015年11月16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黎恐怖袭击震惊全球 G20探寻动荡世界的选择

  摇滚乐声戛然而止。法国当地时间13日晚,巴黎巴塔克兰剧院的演出被刺耳的枪声打断,人们紧接着发现,当天巴黎市区发生了数起恐怖袭击事件。

  “这一次,是战争”,次日的法国《巴黎人》日报在头版正中央的位置写道。两天后的15日,土耳其安塔利亚,对恐怖主义强烈谴责的情绪也几乎萦绕在每一位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领导人心中。

  伴奏乐被临时取消,以对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当G20峰会晚宴在一片静默中开始时,维护全球安全也成为此次会议绕不开的重要议题。

  这是一场与动荡世界的抗衡。除此之外,“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的峰会主题也传递着G20在抵抗世界经济增长逆流之外的重要使命。

  安全议题成G20讨论主轴

  当全球媒体在14日抵达土耳其G20峰会的新闻中心时,他们看到大屏幕上播放着法国总统奥朗德就恐怖袭击事件发表讲话的画面。奥朗德已经因为这一事件宣布取消参加此次峰会的计划。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在本月底即将于法国召开全球气候变化峰会之际,上述袭击事件凸显出法国将要面临的安全挑战。法国政府已经决定在峰会期间重启边境检查,为多年来首次采取这一措施。

  这同样也在挑战着人类共同体的命运。德国及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已加强安保措施,严防恐怖袭击,全球各地的领导层也一致谴责此类行径。

  资本市场对此也有直观反应。其中,15日开放交易的中东地区股市显著下跌。迪拜金融市场综合指数盘中大跌3.8%,为超过两个月来最大跌幅,埃及的EGX30指数大跌3.9%,跌至2013年12月以来最低位。以色列的TA-25指数下跌2.1%,为近七周来最大跌幅。

  分析师认为,这一事件或令全球股市在16日开盘时承压,同时会驱使投资者寻找避险资产并提振黄金价格。不过,从长期看,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或出现缓解。AMP Capital 的首席经济学家沙恩·奥利弗表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此类事件的经济影响有限,市场便很快会恢复,投资者会将注意力放到其他地方。

  尽管如此,恐怖主义的阴霾仍将是全球议程中无法回避的一环。一位法国代表团官员便表示,希望此次峰会对反恐议题予以特别重视。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峰会间隙表示,G20的声明将反映打击恐怖主义。但他指出,巴黎事件不会影响全球及欧盟经济增长。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14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强调,即将召开的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着力为全球经济探寻新增长动力,实现发展和扶贫目标,本身就在推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朱光耀说,作为全球经济协调的主要平台,G20在认识到恐怖主义风险对经济构成的严重负面影响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的同时,继续聚焦经济增长、就业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从全球经济强劲和平衡增长方面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实现发展和扶贫两个目标,本身就在推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全球经济稳增长的共同行动

  这或许只是世界面临的动荡之一,经济增长疲弱等议题同样令人感到担忧。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7年前,面对历史性危机的G20行动了起来,以防止一场全球性的大萧条,并把全球经济重新建筑在更坚实的基础上。通过这些努力以及自那以来的其他努力,G20证明了自己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今天,二十国集团面临着另一个挑战。尽管全球经济正在增长,但增长的速度还是太慢了。”

  美国财政部一位高官表示,该国将在峰会期间敦促各国在能力范围内利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工具来弥补全球需求下滑的影响。

  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发布报告称,美联储应等到有坚实的迹象显示通胀上升且就业市场走强后再升息。在一份为此次峰会准备的报告中,IMF指出,美国加息与其他发达国家可能进一步放松政策之间迥然不同的命运,是让全球经济前景都黯然失色的一大风险。

  土耳其副总理耶尔马兹上周末表示,G20国家团结一致,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反对可能引发货币战争的政策。他说,同样重要的是各国政府不要为了保护本国产业而提高贸易障碍。

  而以“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为主题,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也受到关注。印尼财长班邦称,希望G20会议推动IMF改革,以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

  根据上证报记者收到的声明,IMF总裁拉加德上周五表示,该组织的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工作人员还认为,对于工作人员今年7月向执董会提交的初步分析中指出的所有悬而未决的操作性问题,中国也均已解决。

  拉加德将于11月30日主持召开执董会会议,讨论这一问题。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