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成明星富豪孵化器 黄健翔投资增值155倍

张敏

2015年11月16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文化体育产业的崛起,明星投身资本市场,甚至实现投资倍增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近年来,包括范冰冰、赵薇、孙俪、吴秀波、杨幂等明星都试图借助资本运作在A股“赚一把”。

  A股创富神话

  华谊兄弟可谓是帮助众多明星实现了财富梦。在上市之前,包括黄晓明、罗海琼、李冰冰、任泉等演员均持有公司原始股股份,在上市之后,随着华谊兄弟的市值水涨船高,这些演员也赚得盆满钵满。

  唐德影视今年2月份在创业板上市,在公司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记者看到了包括范冰冰、赵薇、张丰毅等在内的知名演员。资料显示,范冰冰持有公司约129万股,赵薇持有约117万股,张丰毅持有57万股股票。2015年中期,唐德影视进行了10转增10股派1.2元的分红。按照唐德影视2015年11月13日的收盘价计算,范冰冰所持有的股份市值已接近2亿元,赵薇所持有股份市值约为1.76亿元,张丰毅所持有股份市值约为8567.1万元。

  除了直接上市之外,借壳也是众多明星实现财富增值的重要途径。*ST星美9月2日发布了重组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欢瑞世纪100%股权;同时向欢瑞联合、弘道天华、青宥仟和、青宥瑞禾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在欢瑞世纪的股东列表中,杨幂、杜淳等众多明星位列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方式也成为明星谋求投资升值的一种方式。2015年11月13日,国旅联合购买并增资知名人士黄健翔所投资的盈博讯彩部分股权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据了解,黄健翔的投资因此次交易增值155倍。

  此外,今年10月份,华谊兄弟公告称,公司拟以人民币7.56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目标公司”)的股东艺人或艺人经纪管理人(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以下统称为“明星股东”)合计持有的目标公司70%的股权。

  据了解,截至公告日,目标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华谊兄弟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是公司加强电影、电视剧主营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加强公司储备项目的能力,对公司在电影、电视剧业务发展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此外,中南重工成功收购大唐辉煌,也让包括唐国强、陈建斌、王姬、冯远征、陈小艺等演员实现了财富增值。

  多位明星未圆A股梦

  不过,并非所有明星携影视公司上市都一帆风顺。

  中南重工收购大唐辉煌也是一波三折,监管部门曾一度暂停对此项收购的审批。所幸的是,监管部门最终通过了此项收购。

  然而,陈鲁豫、周立波持股的能量影视却没有如此幸运。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能量影视拟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19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6%,发行后总股本7780万股。2014年10月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4年第24次会议否决了能量影视的上市申请。

  2014年,“国民大叔”演员吴秀波现身证监会发行处一事引起市场关注。据了解,吴秀波是影视公司幸福蓝海的股东之一,后者谋求在A股上市。外界预测,幸福蓝海一旦成功上市,吴秀波的身价有望过亿元。然而,一年多过去了,截至目前,幸福蓝海还未实现上市。

  此外,欢瑞世纪借壳之路也曾遭遇坎坷。去年,欢瑞世纪拟借壳泰亚股份。2014年7月18日,泰亚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进行“以所持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欢瑞世纪全体股东所持的欢瑞世纪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等交易。然而,好景不长,在2014年9月份,泰亚股份就宣告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包括杨幂、杜淳、李易峰、贾乃亮在内的签约艺人创富之梦一度破碎。

  业绩实现备受关注

  对于影视公司上市、借壳或并购,市场最关注的一点是能否实现业绩承诺。

  孙俪为海润影视的签约演员之一。彼时,海润影视借壳*ST申科一事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根据*ST申科发布的《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和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孙俪持有海润影视2.61%的股权。根据*ST申科的方案,公司拟发行近2.69亿股股份收购海润影视,其中孙俪将获得701万股股份。外界预测,孙俪将借此机会身价升值亿元。但此事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今年5月8日,*ST申科发布公告终止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理由是海润影视不能在2015年4月30前出具2014年度的审计报告、评估报告。

  分析人士认为,影视公司的核心产品是影视剧,其收益的实现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这也使得相关公司在收购、上市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