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机构称重启IPO不改慢牛行情

2015年11月16日08:1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证监会宣布重启IPO,并将进一步优化发行制度。包括南方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认为当前股票市场已进入自我修复、自我调节阶段,IPO重启显示资本市场已经正常化,表明了监管层对当前市场的信心。虽然重启IPO短期对于市场可能有一定的压制,但中长期有助于A股进入良性循环,开启慢牛行情。

  数据显示,在本次IPO暂停之前,A股历史上暂停IPO次数已超9次。根据统计,历次IPO重启前后市场涨跌不一。在9次IPO暂停期间,沪指有4次上涨,5次下跌。IPO重启后一个月内,沪指有4次上涨,5次下跌。整体来看,IPO重启并不是决定市场短期走势的决定性因素,IPO重启前后大盘走势更多还是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环境。业内人士指出,IPO不是市场的拐点标志,而是市场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器。当前经济疲弱,为稳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持续。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里,实体经济投资对流动性的吸收难以出现明显上升,甚至可能下降,因此,趋向宽松的流动性主要将配置在金融资产上,A股会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加之市场情绪继续企稳回升,预计市场在中期仍会处于震荡上行的走势。

  对于市场担心的抽血,业内人士并不担心。有券商人士指出,2014年、2015年的IPO融资总额为669亿元、1466亿元,低于同期市场的印花税,更低于上市公司每年高达8000亿元的分红水平,和再融资的每年7000亿-8000亿元的水平相比,这一金额也并不会对市场的资金造成明显的分流,从而对股价带来压力。而且,6月中旬以来再融资从未间断,但市场却在9月时触底反弹,至今涨幅已经达到30%左右,足以说明宏观经济走势、投资者信心远比IPO带来的供给变化更加具有决定性。

  “管理层在此次重启IPO时不仅改进了发行制度,还控制了发行节奏,此前发行制度下的巨额冻资问题,可能对市场还有短期干扰,目前都不再是严重的问题,将IPO对市场的短期扰动都将控制至最小。”该人士认为,中长期来看,IPO重启能够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对于经济发展和市场表现有益无害。

  事实上,对于IPO重启和改革,机构普遍认为这是为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铺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需要更高效更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传统以贷款为代表的简介融资显然难以满足需求,IPO的重启无疑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现提供了保障。”南方基金分析报告称。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