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复盘社保32只长期坚守股:业绩为王 最爱医药

李千

2015年11月13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盘社保32只长期坚守股:业绩为王 最爱医药

社保基金持股向来以稳健著称,复盘历史重仓股,32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连续三年以上出现社保基金身影。

代表大资金主流方向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一直以来备受关注。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数据宝”统计,上市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重仓股663只,其中,新进170只,增持192只,减持182只。此外,119只股票持股数与中期相比未发生变动。

梳理社保历史各季度重仓股,32只个股连续13个季度以上出现社保基金身影,重仓时间超过三年。虽然部分公司社保组合发生变化,但社保基金重仓的性质未发生改变。引人关注的比如华东医药,社保首次入驻追溯至2008年四季度,之后的近7年时间社保基金连续入围前十大流通股东,成为目前为止持股时间最长的个股。

老白干酒社保基金连续持有26个季度位列其后。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109组合自2009年中期进驻以来,未曾退出过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盘点这32只社保三年以上重仓股,业绩为王得以充分体现。数据显示,社保持有期间上市公司平均近80%的单季业绩盈利。同仁堂自2010年一季度社保基金首次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以来,公司23个季度全线盈利。其中,社保基金104组合为2012年一季度进驻, 三年多持续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社保基金103组合为去年中期新进,至今年三季度达6个季度。

又如,欧亚集团在社保基金重仓的20个季度里,单季业绩保持盈利状态。中小板伟星新材上市后一年即被社保重仓,19个单季公司持续盈利,同时,社保未退出重仓股东名单。

行业特征显示,社保三年以上重仓股分布于17个申万行业,最为集中的当属医药生物,7只股票入围,占比超过两成。社保基金对于医药股的钟爱与其稳定的业绩密不可分。纵观近八年市场几轮牛熊演绎,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连年增长态势,显示出较强的防御行业特征。

除此之外,同属于非周期性行业的食品饮料也受到社保基金关注,4只股票重仓时间长达三年以上。近年不断站上风口的计算机行业则有3只个股社保长期坚守。相比之下,机械设备、有色金属、房地产等十大行业均有一只股票入围。

值得关注的是,这32只股票社保持有期间整体表现完胜大盘。飞利信自2012年中期社保入驻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4倍,远远超过上证指数同期63%的涨幅。社保重仓时间最长的华东医药近7年累计上涨650%,同样远胜大盘100%的涨幅。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年报数据,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8%,去年已实现收益率达7.45%。(李千)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