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中介机构监管加码 重在保护投资者权益

杜雨萌

2015年11月13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介机构监管加码 重在保护投资者权益

  建立先行赔付制度和完善信披抽查制度

  近日,证监会宣布重启IPO,同时提出继续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其中在强化中介机构监管方面,证监会指出要落实中介机构责任,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完善信息披露抽查制度,以及出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业务监管办法。

  “从上述举措中可以看到,此次证监会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约束比较到位。整体来看,也更加照顾投资者的权益。”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中介机构监管有利于减少和抑制信披违规事件;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整个行业的执业水准和道德行为规范;再者,对于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本次新股发行制度的调整对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着重大的意义,制度将更加趋向市场化,为推进注册制改革奠定基础。

  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工程,其系统性和复杂性注定了相关政策要在推行过程中面临各式各样的难题和考验。温鹏春表示,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加强对中介机构监管的举措将给既得利益者带来冲击。此外,更重要的阻力在于如何针对目前行业中所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措施和相应明确的法律体系。由于目前中介机构的发展现状良莠不齐,因此,提高中介机构水平将会是一个漫长且十分艰难的过程。

  据悉,在此次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其中,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完成未完成事项预计需要两周时间,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同时,证监会将恢复IPO审核会议,合理安排IPO审核进度。

  针对此次重启IPO对市场的影响,鹏华基金总经理邓召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从心理层面上会给部分投资者带来不安情绪,但完善后的新股发行制度将给予投资者更多保护。

  邓召明认为,在经历了此前的下跌与艰难筑底之后,市场悲观情绪正在逐步趋于稳定。对于一个正常的市场来说,它需要通过投融资的恢复来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标的。“我们相信,在度过了短暂的波动周期之后,完善后的新股发行制度将为市场稳定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