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两融余额六连增 创两个半月新高

2015年11月12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融余额六连增 创两个半月新高

  11月3日以来,两融余额连续增长,市场也在融资资金的大举入场的助力下“水涨船高”。在周一以331.92亿元的净买入创下历史新高之后,昨日再度获得了211.03亿元融资净买入,两融余额由此增至11382.13亿元,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升。自本月以来,两融市场就出现了以券商股获融资客“一边倒”支持位代表的明显的行业冷热不均特征,以及各行业板块内部的分化特征明显加剧现象,这将使得市场风险增大,并增加市场的波动幅度。

  融资加仓热情持续高涨

  继本周一创下331.92亿元的净买入额新高后,本周二融资继续呈现净买入态势,但金额有所降低。截至11月10日,沪深股市 融资融券余额报11382.1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210.74亿元,增幅为1.89%,刷新了8月25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6949.8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2.05%;深市两融余额为4432.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幅达1.62%。

  融资方面,本周二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1351.37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176.39亿元,报1758.61亿元,融资偿还额同样出现了下滑,下降55.51亿元至1547.57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规模较周一331.92亿元的历史新高值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报211.03亿元,为本次六连增以来的次高。不过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增加至2.75%,为9月18日以来的新高。

  行业方面,本周二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农林牧渔和交通运输板块遭遇了融资净偿还,具体净偿还金额为2.69亿元和6595.11万元。其余26个行业板块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板块继续“艳压群芳”,以63.69亿元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板块。

  行业冷热不均内部分化加剧

  实际上,本轮反弹以来,两融市场就出现了严重的行业冷热不均现象。非银金融板块近乎“一边倒”地获得融资客的一致青睐,而这也与非银金融板块之所以能够持续放量强势领涨的走势息息相关。

  11月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并无行业遭遇融资净偿还,但净买入规模上看差异巨大。一方面,非银金融板块在不到两周时间内的净买入额便高达255.20亿元,甚至是位居第二的计算机板块同期67.09亿元的净买入额的近4倍。另一方面,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家用电器、建筑材料、综合和 纺织服装 板块11月以来的累计净买入均不足10亿元,与非银金融等板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过整体来看,权重股相对集中的行业板块的关注度明显提升,融资客整体布局依然围绕均衡化方向。

  除了行业之间的冷热不均特征以外,各行业板块内部的分化特征也明显加剧。从11月融资余额快速上升和融资余额快速下降的个股所属行业来看,除了“一枝独秀”的非银金融板块内部融资余额大幅上升股票数量最多而几乎没有个股下降外,其余板块均出现上升数量与下降数量几乎相等的情况。

  具体到个股角度来看, 兴业证券 本月的融资余额增幅最大,达到了131.98%, 獐子岛 、 华数传媒 、 上海建工 、 光大证券 和 宝钛股份 的增幅也均超过了60%,另有包括 新南洋 、 金证股份 、 三友化工 、 丽珠集团 和 太平洋 等在内的53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增幅超过30%。相对而言, 华策影视 、养和股份、 威创股份 等19只股票的融资余额降幅较大,均在10%以上。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