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东北PM2.5再度爆表 环保类上市公司受追捧

刘斯会

2015年11月11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北PM2.5再度爆表 环保类上市公司受追捧

  随着一年一度供暖时节的到来,全国多个城市再度遭遇雾霾天气。

  据环保部官网数据,东三省的雾霾从11月6日开始,最多有21个城市重污染,其中,11月9日长春市的PM2.5高达860微克/立方米。另据媒体报道,沈阳的PM2.5浓度值也曾一度“爆表”,达到1400微克/立方米。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二级市场上,PM2.5概念股股价在这两天呈现上涨趋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仅11月9日和11月10日两个交易日,29只PM2.5概念股平均上涨幅度为3.4%,其中,科融环境、三维丝、贵研铂业以及创元科技,以12.6%、9.5%、8.9%和8.4%的上涨幅度位居前列。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冬天都会出现雾霾问题,重点是今年要比去年有所改善。不过今年只有北京市情况较好,而上述东北三省的污染还是比较严重,“雾霾治理需要投入资金,并且有一个过程,相信经过5年到10年的时间,效果会比较明显”。

  东北PM2.5再度爆表

  据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具体介绍,11月6日,全国338个城市中,10个城市空气质量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均位于东北地区;11月7日,空气污染持续,东北地区空气质量达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数量增加至18个;11月8日,空气污染范围有所扩大,东北地区有21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截至11月9日8时,空气重污染过程仍在持续,长春市PM2.5小时浓度最高,达到860微克/立方米。

  对于雾霾原因,罗毅表示,受供暖期污染排放影响,东北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预计11月10至11月14日期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主要城市区域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

  针对环保部东北地区的重污染过程专程通报,罗毅表示,本次空气重污染过程,环境保护部已要求相关省(市)密切关注污染形势,全力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采取减排限行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空气重污染的危害和影响。

  北京PM2.5改善幅度较大

  与东北三省雾霾较严重相对比,北京市的情况相对有所缓和,前10个月PM2.5 浓度同比下降21.8%。

  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网信息显示,今年北京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主要原因一是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效益持续释放,去年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空前,加之今年北京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部分重点治理工程提前完成,环境效益得以持续释放;二是气象条件同比有利,污染扩散条件有所改善;三是区域协同减排效果明显,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不断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整体呈改善趋势,区域间污染传输有所减弱。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曾在2013年宣布,在2013年至2017年的5年时间里,北京市将投入近万亿元治理大气污染,其中政府投入为2000亿至3000亿元。这些措施要达到的目标之一是到2017年,北京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林伯强告诉记者,北京市的投入以及执行力较东北地区明显大很多,改善幅度也会好很多,至于能否达到上述目标,还要看后续执行力度,“雾霾年年都讲,年年都要改善,重点是一年要比一年情况好”。

  PM2.5概念股上涨

  尽管PM2.5屡屡“爆表”,但二级市场上PM2.5概念股却闻风上涨。进入11月份以来,环保概念股涨势不错,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包括神雾环保,清新环境及三聚环保上涨幅度分别达到了17.18%、11.57%和8.42%。

  其中三聚环保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1393.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3.2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0285.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1.25%。

  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国家新环保法以及各项环保新政密集实施的大环境,立足传统优势,加快业务创新,推动能源净化产品和能源综合服务业务的快速发展。

  此外,公司推动能源净化产品和能源净化综合服务业务的快速发展。2015年1月份至9月份,三聚环保实现销售收入383242.76万元,其中,能源净化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13,526.9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4%;能源净化综合服务实现销售收入269715.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5.59%。

  另外两家上市公司,神雾环保的三季报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收入7.36亿元,同比增长84.1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增长91.41%。

  清新环境发布的三季报则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收入15.33亿元,同比增加68.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69.28%。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