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多只IPO公司“影子股”飙涨

陈艳

2015年11月10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只IPO公司“影子股”飙涨

   上周五,证监会宣布暂停了4个月的IPO发行重启,前期被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将先行上市。受此消息影响,昨天银行板块王者归来,券商股也表现不俗。值得注意的是,28只新股中,多家公司的“影子股”齐刷刷涨停。

   8公司股东现上市公司身影

   IPO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原始股东,而这些原始股东中有不少是上市公司。所投资的公司一旦上市,市值倍增,“影子股”们的股价也将水涨船高。

   根据公开信息,28家已获IPO批文的公司,包括上交所安记食品、井神股份、思维列控、中新科技、桃李面包、博敏电子、邦宝益智、读者传媒、乾景园林、道森股份等10家,深交所的万里石、三夫户外、中科创达、久远银海、华自科技、华源包装、富祥股份、山鼎设计、润欣科技、中坚科技、凯龙股份、可立克、奇信股份、盛天网络、通合科技、美尚生态、银宝山新、高科石化等18家。

   据此前发布的招股说

   明书,井神股份、读者传媒、思维列控、中新科技、久远银海、通合科技、中科创达和富祥股份等8家公司的股东中,永太科技、远望谷、汇鸿集团、华昌化工、时代出版、甘肃电投、大众交通、TCL集团、光大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等11家上市公司因直接或间接参股而备受关注。

   多只“影子股”一字涨停

   具体来看,永太科技是即将上市的富祥股份第二大股东,持有富祥股份原始股1326万股,占发行前股份比例为24.56%。永太科技昨天开盘即一字涨停,尾盘封单量为49万余手。

   远望谷是思维列控第三大股东,2011年以自有资金1.12亿元受让了2400万股,占发行前比例20%。昨天该股一字涨停,尾盘封单量为63万余手。

   此外,汇鸿集团和华昌化工分别持有3005万股和1800万股井神股份,居第二大股东和第六大股东,分别占发行前股本的6.40%和3.83%。昨天开盘,华昌化工即一字涨停,汇鸿集团以9.16%接近涨停价开盘,随后震荡下行,最终以3.34%的涨幅报收。

   比较受关注的读者传媒,时代出版和甘肃电投分别持有其300万股,占比1.67%。昨天两股皆一字涨停,只是封单量较小,分别为1万余手和2万余手。

   另外,大众交通持有中新科技13.39万股,持股比例0.09%。光大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050万股读者传媒,占发行前股本的5.83%,为第二大股东。TCL集团持有中科创达79.3万股,持股比例1.06%。广发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持有久远银海390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5%。申万宏源旗下全资子公司宏源汇富创业是通合科技第四大股东,持有公司6.54%的股份。这几只股票因为间接持股或持股量较小,昨天表现并不突出,有涨有跌。

   史上“影子股”走势惊人

   从此前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发行上市的先例看,新股对其“影子股”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参股国泰君安的深圳能源、大冷股份、大众交通在两个月时间内上涨幅度皆超过

   50%;参股东方证券的浦东金桥、上海建工、长城信息自去年底传出风声以来,到今年3月东方证券上市,涨幅更是达到150%以上。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

   欢认为,永太科技及远望谷占总股本比例皆达到20%或以上,值得重点关注。根据以往经验,这两家公司总体涨幅有望达到或超过50%。其他参股公司也将有所表现。

   大盘蓝筹同样受益新政

   IPO重启后,将实施市值配售打新方式,这意味着除了28家公司的“影子股”外,大盘蓝筹股也将受益。

   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认为,银行股、券商股、保险股等金融股,以及“中字头”股票堪称大盘定海神针,在市值配售的情况下,有望被大资金长线持有。

   昨天的大盘正如预测,银行股接棒券商股,成为新的上涨龙头,整体涨幅达3.96%。次新股表现活跃,题材股全面开花。截至收盘,沪指报3646.88点,上涨56.85点,涨幅1.58%;深成指报12453.24点,上涨179.89点,涨幅1.47%;创业板指报2724.62点,上涨63.21点,涨幅2.37%。(陈艳)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