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IPO重启利于行情纵深发展

2015年11月10日08:4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视点:IPO重启利于行情纵深发展

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为此,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心IPO重启对市场会产生较大冲击。这个担心显然有点多余。周一(11月9日),A股用上涨打消了市场的担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646.88点,上涨56.852点,涨幅1.58%;深证成指收报12453.24点,上涨179.89点,涨幅1.47%;创业板指收报2724.66点,上涨63.21点,涨幅2.38%,两市共成交13682.1亿元。

笔者认为,重启IPO是恢复资本市场造血功能,在当前A股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市场已基本企稳并进入正常状态下重启IPO不仅有助于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而且也对推进我国经济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从历史经验来看,IPO重启对短期资本市场并无实质性影响。A股历史上共发生9次新股发行暂停,根据曾经有的8次IPO从暂停到恢复的市场表现分析,重启IPO无论是在短期还是中期对股票市场的扰动均有限,而且指数在IPO恢复后涨跌概率各半。就短期市场而言,IPO恢复的当天,平均涨幅为0.32%,最大的下跌幅度只有1.38%。从中期角度观察,1个月后指数的平均涨幅为0.69%。

笔者认为,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恢复IPO正当时,对市场的冲击也有限。

从宏观方面来看,近期随着国家高层领导人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以及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的要求,“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鉴于目前我国经济主体资产负债率已处于较高水平,继续加杠杆空间有限。重启IPO,将带动大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拓展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和促进大型企业转型升级,这对降低国民经济整体杠杆率水平、降低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从市场情况来看,股指已基本企稳并进入正常状态,投资者信心恢复。四季度以来,上证指数已累计上涨19.46%,股市波动期间大量股票跌停或是停牌的局面已经缓解。前期造成市场不稳定的主要因素——高杠杆也已经得到了解决,一方面沪深融资余额已经从2万亿元回落至1万亿元,另一方面场外的结构化产品也得到了有效的管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功能是二级市场的基本职能。只有保持市场有“新鲜的血液”输入,市场才能有生命力。

从政策环境来看,本次IPO重启并非简单的重启,而是先一步对多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了优化和完善,是新一轮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措施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使得从前打新股的周期效应和抽血效应成为过去时,有助于平滑市场走势。

因此,IPO重启不仅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也将加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