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生物技术转向产业链上游发力 中国投资潜力在哪里

2015年11月09日15:0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王千原雪)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发展,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开始凸显。近日,澳大利亚生物科技创新领域代表、iQ集团首席执行官乔治.塞玛里斯接受了记者专访,对生物技术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以及投资机会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生物技术将在未来5年爆发

乔治预计,生物技术的井喷式大爆发会在未来的四到五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更多人开始关注生物技术,参与到生物技术的研发、生产、投资环节中,并且这种关注不仅限于医药行业,在农业领域及能源领域,生物技术都将崭露头角。

从投资角度来讲,传统投资者更多的是基于传统的基础价值投资理念,风险和时间成本都是投资决策时考量的重要因素。但事实证明,这种传统投资理念对于一些早期的创新行业来说很难适用。例如,在90年代IT行业大爆发初期,传统的投资价值理念就并不适用,但行业发展时至今日已经证明了这个行业的创新价值所在。生物技术如今也正面临这样的矛盾,投资回报期长、风险高等特点使得它一方面与传统投资价值理念相悖,但另一方面它的发展前景又被投资者所看好。

产业链转型升级 中国生物技术投资潜力巨大

乔治介绍,90年代初期,欧洲还是生物技术的核心力量,所以过去十年他个人的专注力也放在了欧洲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乔治也看出了投资者对于生物技术一些误区。由于生物技术领域相对专业,对于行业深入调查了解不够,导致许多投资者对生物技术的相关投资有抗拒感。

十年研究欧洲市场的经历,给乔治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宝贵经验。乔治看来,下一个阶段看好中国市场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经过几十年的大发展,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已经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实行“走出去”政策的高度开放政策,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机遇。第二,中国投资者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投资理念已经逐步成熟并开始关注非传统行业的投资机遇,包括生物科技领域的投资。此外,中国正在进行结构调整,进行产业链升级,就生物技术行业本身来说,中国也正希望从制造端向上游研发方向开拓。这三点都为iQ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天时和地利”。

谈到在中国市场下一步的打算,乔治表示,iQ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专注方向主要是启迪与开发市场对于生物技术的理解与接受。生物技术在投资界,尤其是中国的投资界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领域,iQ集团希望借助自己专注生物技术多年成熟的经验,一方面在中国寻找生物医药公司进行合作,为中国的生物医药公司提供研发方面的国际化服务并帮助其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深入市场介绍境外的优良生物技术项目与资产,帮助中国投资者将生物技术纳入其国际资产配置。

在谈到生物技术投资回报期较长,但投资者希望在短期获利的矛盾时,乔治表示,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已经设计了创新的企业架构和产品结构模型。通常一个完整的药品研发周期有10年至15年,我们会把这个周期分成4至5个模块,创造出多重的退出机会,用打碎收益阶段的概念来弥补生物技术投资回报期较长的缺陷。

“生物技术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但我们更愿意从另一个角度理性看待风险,我们奉行的是,与其回避风险,不如提升行业价值,”乔治说,生物技术是创新行业,换而言之就是通过风险换得技术进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更希望带着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对人类生物技术创新作出一份贡献。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