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外资控股”券商呼之欲出 证券市场开放加速

潘清

2015年11月06日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资控股”券商呼之欲出 证券市场开放加速

  国际金融巨头汇丰银行近日宣布,已与深圳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就合资设立港资控股证券公司达成协议,相关协议正在等待监管部门审核批准。这意味着“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呼之欲出。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跃居全球第二大股市的中国证券市场正步入开放“加速期”。

  今年8月,证监会发布《落实CEPA补充协议十有关政策 进一步扩大证券经营机构对外开放》相关指引。根据这一文件,符合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可分别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一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突破了此前的合资券商境外股东49%持股比例上限。

  事实上,除了外资控股合资券商“破冰”,还有更多标志性事件可以证明,年轻的新中国股市正变得越来越开放。

  作为中国内地跨境双向投资开放的开创性举措,沪港通将于本月17日迎来起航一周年。截至11月3日,沪股通指数收报2945.53点,较开通之初上涨逾三成半。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虽然由于内地股市正处调整阶段,近期沪港通整体交易流量不大,但总体运作正常及安全。他同时表示,相信深港通等待时间“不会太久”。

  本月18日,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有望迎来首批现货产品的挂牌上市。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合资组建的中欧所,未来将成为在欧洲打造的“离岸人民币资产交易和定价平台”。

  此外,备受关注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也在近期迎来新进展。几天前多部委和上海市政府发布《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其中“允许或扩大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在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投资”“研究探索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等支持资本市场开放”等内容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即将起航的QDII2将为庞大的中国民间资本打开全球配置的新通道,中国经济也有望实现与世界经济的更深度融合。”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评价说。

  作为全球第二大股市,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正以其巨大的体量和持续开放的姿态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中国资本市场正日益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融资渠道,亦为海内外的资产管理者提供了投资机遇。”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说。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