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并购重组审核继续加码 12家公司本周上会

朱宝琛

2015年11月06日09: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并购重组审核继续加码 12家公司本周上会

  截至10月30日,共有158宗并购重组申请在排队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最近两个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速度明显加快。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9月份和10月份,并购重组委分别审核了43家和36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11月份以来,并购重组委已经审核了8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同时,今天还将有4家公司“上会”。

  在审核速度不断加快的同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的数量也不少。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共有158宗并购重组申请正在排队。

  中泰信托董事长吴庆斌表示,并购是资源配置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因为并购是管理层、产权、资本、资金、人,管理理念的一并转移,是金融领域里最高层级的交易。交易之后可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通过并购也能够进行产业链的整合和进一步优化配置。

  在尚融资本管理合伙人、总裁尉立东看来,中国“并购”的黄金十年已经到来。对此,他用数据予以说明:今年1月至10月,全球并购的总金额达到了3.4万亿元,创出了新高;全球并购交易的数量持续增加,根据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交易额增长了3750亿元;交易的重大项目数量增长了10%。

  此外,中国并购日趋全球化的特征非常明显。前三季度,中国公司在海外市场的跨境并购共计220亿美元,交易额3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超出1倍。

  并购重组火热,引起部分业内人士的担心。吴庆斌坦言,目前并购的泡沫已经超过了互联网,并购市场的活跃度前所未有。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在日前举行的“2015(第十二届)中国并购年会”上表示,过去以兼并重组为主,但在当下的全球技术进步过程中,仅仅靠兼并很难做出战略转型。

  但是,对于并购市场的拓展,阎庆民持乐观态度。数据表明,截至2014年底,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8700亿美元。

  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逐年增加,从2008年的126宗、104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272宗、569亿美元。覆盖的行业也从1995年的4个,扩大到了近30个。

  对于并购工具的创新,阎庆民形容为“呈现了多元化”。他表示,长期以来,受国内金融体系不健全、资本市场不成熟等因素的制约,我国企业在并购中应用的融资工具比较单一,主要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但是近年来,伴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企业并购的金融工具出现多元化趋势,由单一依赖间接融资逐步转变为更多借助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方式。

  根据清科的统计数据,2014年我国PE/VC支持企业并购项目数量达到了972起,金额688亿美元,均较上年有大幅度提升。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