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国企重组潮来袭 机构预测央企成整合重点

左永刚

2015年11月06日08:5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重组潮来袭 机构预测央企成整合重点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未来国企重组整合重点在央企层面,亟需‘走出去’的高端装备领域企业整合的可能性大,目前最为重视的模式是强强联合。” 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1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部署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确定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决定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推动扩内需惠民生。其中要求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加大支持国企解决历史包袱,大力挖潜增效。

  朱振鑫认为,新一届政府央企强强联合的思路主要是针对龙头企业进行整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品牌”,避免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产生恶性竞争、自相残杀,拓展海外市场、加快产能输出。未来央企整合方向在推动附加值较高、对出口带动作用较大、业务存在恶性竞争的央企进行合并同类项。

  “从客观上看,这也是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目前国内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必须依靠出口和产能输出来化解,而在国际市场萎缩的背景下,只有通过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才能实现出口的高增长。而强强联合的方式短期内可以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打造国家品牌,对‘走出去’效果最为明显。”朱振鑫称。

  另一位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企改革加快推进,目前国企层面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上游原材料行业有望加快兼并重组。”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