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9月份并购重组申请审核收官 43家过会

2015年09月30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份并购重组申请审核收官 43家过会

  9月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审核收官。《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进行梳理,发现整个9月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了44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申请中,只有1家被否,其余43家均获得通过。

  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是重庆渝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时间是9月29日。这也是今年第13家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公司。

  对于被否原因,证监会进行了解释: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之一腾翔实业评估值7.78亿元,占本次交易总作价的57%;腾翔实业报告期内连续亏损,且销售进度显著低于预期,未来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本次交易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企业数量相比往年有所增加,特别是今年前四个月,被否的数量达到10家。不过,5月份之后,被否企业的数量明显减少,至今只有3家。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截止到9月25日,共有154宗并购重组申请正在排队。其中,上周(9月21日-25日)新增的有11宗。

  申万宏源分析师石磊表示,并购重组有的来自上市公司自身诉求,有的来自地方政府推手作用,总体上就是要把不良资产通过整合变成优质资产。有的上市公司因为连续亏损而变成了因祸得福,得到了重组的预期;有的上市公司业绩本来不错,通过更优质的资源注入,使得它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我觉得整合重组应该是一个大趋势。”石磊表示。

  安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张德良认为,并购重组最近明显升温是基于多重因素的支持。首先是IPO的暂停,大量优质资源目前选择上市的方式可能会通过并购、重组,然后借壳上市的方式来进行。其次是上市公司本身也有做强做大的目标,而且股价上升后,也需要有一个外延式扩张来支持股价的估值。所以,上市公司本身和非上市公司资源都有推动重组的动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上市公司的重组可以有效提高整个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可以提高整个上市公司的质量。通过重组,大量的优质资产会注入上市公司。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