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员工持股计划爆发性扩围 前9月披露量已是去年11倍

2015年09月27日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员工持股计划爆发性扩围 前9月披露量已是去年11倍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二级市场购买模式日趋活跃

受市场震荡影响,今年员工持股计划呈现出密集扩围的态势。去年一整年,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仅有29家,而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的最新数据,今年1-9月已披露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有329家,是去年全年总量的11倍多。其中董事会通过的有46家,股东大会通过的有185家,被股东大会否决的、被取消的分别有2家和3家,已经实施完成的有93家。

在上述329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中,股份来源于大宗交易的有8家,占比2.4%,来源于二级市场购买的有222家,占比67.5%,来自于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由90家,占比27.4%,来源于股东赠与的有5家,占比1.5%,来源于其他方式的有4家,占比1.2%。由此可见,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主要来源于二级市场购买,其次为非公开发行股份。

“由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二级市场购买模式日趋活跃,相对非公开增发,二级市场购买模式具有明显的优势。”信达证券中小企业组分析师胡申认为。

从资金来源的角度看,在上述329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中,来自于净利润提取的奖励金的有7家,占比2.1%,来自于融资借款的有5家,占比1.5%,来自员工薪酬的有236家,占比71.7%,来自于自筹资金的有57家,占比17.3%,来自于其他法律法规允许方式的有23家,占比7%,资金来源于股东赠与的仅有1家,占比0.4%。可以看出,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员工薪酬,其次为自筹资金。

在已经披露资金总额的方案中,招商银行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发布的员工持股计划涉及的资金总额最大,达60亿元,份额上限为707万份,员工上限为8500人,发行价位为12.13元/股,发行数量为4.57亿股。当前该方案已经通过股东大会。

胡申表示,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性质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已经不存在制度障碍,但是国企改革的推进依然以自上而下的模式的为主,虽然上市公司自身具有内生改革动力,但是自发开展相对较为谨慎。

(责编:李海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