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简政放权 完善政策 内引外联 

提升企业创新软环境质量(刷新见解)

杨健燕

2015年09月23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举措。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企业创新不仅需要硬件设施,而且需要良好的软环境。当前,提升企业创新软环境质量,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化认识、扎实工作。

  以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为保障,激发创新活力。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有助于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良好的创新环境能够吸引和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当前,一些地方市场经济体系不完善、市场运行不规范等问题限制了产业集聚发展,也制约了创新潜力释放。破除束缚经济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以简政放权为抓手,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简化审批环节,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市场主体创新提供支持,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动力营造有利的软环境。应加快体制机制建设,以完善的政策法规规范政府行为,提高地方政府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降低企业创新的制度成本,扩大企业创新的盈利空间。

  以完善有利于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为抓手,增强创新动力。充满活力的企业是市场高效配置资源的依托,市场主体多元竞争格局的形成是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的前提。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鼓励万众创新。应加大对万众创新的财税和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努力发挥其在吸纳资本、吸收技术、吸引人才、创造就业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清理束缚企业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杜绝对企业创新活动的不当干预。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引入高成长性项目,以项目促创新,以创新促产业链延伸和产业结构高级化,努力形成产业化的创新集群,增强创新的内生动力。应抓住国内国际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机遇,积极鼓励和引导资本投向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提高企业发展活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以扩大开放为动力,提高创新效率。只有进一步扩大开放,才能对接国内国际创新前沿,高效推进技术创新。应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在扩大开放中促进创新,形成特色鲜明的创新高地,发挥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在对内开放方面,注重开展区域创新合作,健全统一开放的现代市场体系和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机制,实现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在对外开放方面,探索积极有效的国际创新合作模式,明确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领域,加强国际创新合作交流,加强项目合作,共建联合研究机构;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经贸合作为依托,努力发挥我国资源、资金、生产能力和市场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引进外部高端创新要素,优化创新发展格局,完善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优势产业链。

  (作者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3日 21 版)

(责编: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