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扭亏保壳压力不减 31家ST公司可能暂停上市

2015年09月20日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扭亏保壳压力不减 31家ST公司可能暂停上市

  近日,2015年的会计年度走向第三季度的结尾,对于ST类的公司而言,能否在这个年度顺利保壳,仍是首要任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得知,目前共有31家ST类公司的风险预警为“可能暂停上市”,而从最新的财务报告及这些公司对前三季度业绩预报发布的情况可知,扭亏的压力不小。

  除了这31家基本面岌岌可危的ST公司之外,还有一些ST公司的状况正在好转。有14家ST公司业绩好转,未来符合摘帽条件、即将摘*、可能摘星去帽等。

  长期亏损积重难返

  数据显示,这31家被提示“可能暂停上市”的公司,皆为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一期业绩仍旧亏损,其中,有几家公司已公告了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从这些预告情况来看,情况仍不容乐观,前三季度,这些公司依旧处在亏损中。

  从这些公司的描述来看,想要依靠自身力量扭亏,难度很大。

  在亏损原因方面,即有因自身原因业绩不振者,也有因所处行业连续多年景气度不佳所致。例如,*ST舜船解释称,国际贸易量萎缩,国际航运与船舶市场持续低迷,同时国内经济虽然总体运行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仍未化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尤其是船舶制造企业。行业产能过剩仍未化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尤其是船舶制造企业。受此影响公司部分出口船舶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延期交船、交船难、以至于船东弃船的情况。

  行业的短期难以改观决定了这些公司保壳需要借助外部力量,因此,围绕着ST类公司,重组、并购在未来仍然是这些公司的重头戏。

  重组仍是保壳利器

  从公告内容可知,ST类的公司扭亏依靠自身力量的是少数,大多数公司能够实现扭亏或脱胎换骨,靠的是借助外部力量使然:重组。

  从预告的内容可知,这些宣称实现扭亏的ST类公司,扭亏不外乎有三种途径:经预测,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所并入资产所贡献的利润致使公司盈利,因此,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盈利;根据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执行了债务重整计划,将不再清偿的部分公司作为重整收益进行处理,执行重整计划处置抵效资产等产生损失等,因此,实现账面的扭亏;出售资产产生收益,并收到政府补贴,因此第三季度将实现扭亏。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ST类的公司虽然业绩欠佳,但却在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幕幕的“好戏”。有的ST公司筹划股权转让屡屡受挫,有的ST公司因壳资源产生了股权争夺,还有的ST类公司虽然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但却因核心问题受到了市场的质疑。

  此前,有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提示,对于ST类的公司,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谨记投资风险。

(责编:李海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