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证监会:对违法减持和短线交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2015年09月18日16:5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吕骞)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表示,证监会日前己完成对第二批共19宗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和短线交易案件的审理工作,上述案件现己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其中15宗违法减持案件共涉及6名自然人股东、10家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11名责任人,违法超比例减持的金额最高为95659.1万元,违法减持的比例最高达7.81%。4宗短线交易案件中,违法进行短线交易的当事人包括2家法人和2名自然人。

至此,41宗移送审理的违法减持、短线交易类案件己全部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对于第二批19宗案件,证监会严格按照首批案件确定的处理原则,坚持依法、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进行审理。此外,涉案当事人在超比例减持之后,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对减持股票进行相当比例增持的,属于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行为,符合《行政处罚法》规定的从轻处罚情形。证监会在不改变对违法行为认定的前提下,在违法减持罚款数额方面对涉案当事人予以从轻处罚。

证监会认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促进公司健康发展、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违法减持、短线交易行为的高发频发折射出部分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缺乏守法意识和守信观念,对于违背“三公”原则、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证监会将继续加强监管、严厉打击。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涉案当事人在吸取教训之余,应及时改过,并积极参与到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行动中来,为建设一个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股票市场作出应有的贡献。 

拟被处罚持股5%以上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情况表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