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北京出台加快发展保险业实施意见

来源:

2015年09月18日08:5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出台加快发展保险业实施意见

  在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北京市落实保险业新“国十条”的可操作细则落地。

  昨日,北京市金融局和北京保监局就近日发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

  同时,保险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成为改善民生保障、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有效工具。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持续位于全国前列。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实施意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针对北京保险业发展需着力提升的领域,从确定目标、拓展功能、全面保障、完善市场、优化环境等方面,共分为七部分23条。

  其中,保险资金运用更为突出。《实施意见》提到,要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项目。

  同时,鼓励保险公司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在合理管控风险的前提下,为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科技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使保险资金投资股权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发展阶段。加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与保险资金的合作,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发挥保险公司的机构投资者作用,支持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来自北京保监局的最新信息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年中,以投资标的位于北京,以及融资主体为北京市属、区属、民营企业两类计算,保险资金在京累计投资2889.9亿元,资金运用余额居全国之首。

  《实施意见》明确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适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特点的保险产品,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优化升级。支持在京保险机构加强与天津市、河北省保险机构的交流合作,优化业务流程,规范服务标准,为保险消费者提供专业、便捷的保险服务。开展跨区域监管协调和合作,打击非法保险业务和保险欺诈行为,促进京津冀保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DF155)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