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上周29只股票涨幅超40%

2015年09月14日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周29只股票涨幅超40%

  在连续三周大幅下挫后,上周沪深两市大盘止跌反弹,但受制于量能尚难放大,主板指数的涨幅相对有限。与之相比,弹性较好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涨势喜人,成为反弹领军人,使得场内赚钱效应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好转。本周以来有超过1473只股票涨幅超过10%,更有29只股票涨幅超过40%,6只股票涨幅超50%。从这批强势股的特征来看,小市值的新兴产业股获宠,而次新股也再度发威。

  29只股票涨幅超40%

  8月底股指脱离盘整,再度向下调整,期间连续击穿3000点、2900点等重要支撑关口,最低下探至2850.71点。步入9月份,沪综指的调整幅度有所收窄,上周更是迎来超跌后的反弹,站稳3200点,结束了连续三周的大幅下挫。不过量能稍显不足,资金参与热情尚待提升,一定程度限制了大盘的反弹空间,上周沪综指仅上涨1.27%。与沪市相比,深市主要指数的反弹势头较强,深成指上周累计上涨4.07%,报收于10463.69点。中小板指数上周累计上涨3.57%,报收于7094.41点。创业板指数上周累计上涨11.08%,报收于2060.51点,重返2000点上方。

  在大盘企稳反弹的背景下,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也出现改善,场内题材热点再度活跃,个股也迎来了难得的普涨。本周以来,有2055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到88%,其中1473只股票涨幅超过10%,505只股票涨幅超过20%,更有29只股票涨幅超过40%,七喜控股、光力科技、海博股份、杭钢股份、市北高新和锦江投资6只股票涨幅超过50%,涨幅分别为61.06%、61.01%、55.54%、53.31%、53.22%和51.44%。

  在下跌的275只股票中,停牌时间较长的复牌股面临补跌压力较大,威创股份、合康变频、中炬高新、獐子岛等11只股票跌幅超过30%,18只股票跌幅超过20%,47只股票跌幅超过10%,其余股票调整幅度相对较小。由此来看,场内的赚钱效应出现一定程度的好转,这有益于市场不断回笼人气,有利于后市反弹行情的演绎。

  “小清新”再度获捧

  在上周的五个交易日里有29只股票的涨幅超过40%,这部分股票是整个市场中赚钱效应最强的品种,通过梳理这些领涨股,不难发现,新兴产业股票、次新股和小市值品种是这轮强势股的三大特征。

  首先,与传统产业相比,新兴产业股票受捧。虽然个股迎来普涨,但行业板块的分化特征依然明显,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2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其中申万计算机、商业贸易和传媒指数涨幅居前,超过6%,分别为8.86%、6.40%和6.22%,新兴产业板块占据明显优势。而在这29只涨幅超过40%的股票中,有三分之一股票来自计算机、电子等新兴产业板块,占据显著优势。考虑到经济数据低迷,传统行业板块的景气度受限,而新兴产业有望迎来逆周期增长,这也使得新兴成长板块在A股行情将反复演绎。

  其次,次新股再度发威。在这29只股票中,光力科技、仙坛股份、维力医疗、五洋科技等8只股票仅为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在连续大幅杀跌后,市场逐渐震荡企稳,但就2000多只个股而言,质地不一,仍有典型的“庄股”存在,即主力资金持有一只股票的数量较大,股票被显著控盘。此类品种涨跌与主力资金运作方式息息相关,不确定性较高。次新股最大优势便是“干净”,由于刚刚上市发行,参与此类品种炒作的风险相对较低,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一反弹,部分次新股往往能够成为反弹领头羊的主要原因。

  最后,小市值品种在反弹之中超额收益较多。在这29只股票中,启明星辰的总市值最大,为198.18亿元。星河生物的总市值最小,为23.92亿元。这29只股票的平均总市值为82.42亿元,不足百亿元。虽然此类品种的估值普遍较高,但弹性较好,这也决定了在市场企稳反弹后,小市值品种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