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中信証券總經理程博明涉內幕交易被查

2015年09月16日08:2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信証券總經理程博明涉內幕交易被查

中信証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博明、運營管理部負責人於新力、信息技術中心副經理汪錦嶺等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此前,中信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已有董事總經理徐剛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証券交易活動,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

曾堅定支持救市

程博明於2001年加入中信,曾擔任公司襄理、董事會秘書、副總經理及常務副總經理。現任中信証券總經理,同時擔任中信証券國際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7月16日,《財經》記者在北京麥子店街中信証券大廈10層專訪了中信証券總經理程博明。作為沖在救市前線的証券高管,程博明始終態度堅定地支持採取救市行動,他建議對危機進行系統總結與反思。程博明說,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仍然需要堅持市場化改革與創新,不能因為發生了危機使改革出現倒退。

涉嫌內幕交易

深圳圓融方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冉蘭告訴記者,在証?公司內部,研究部、投資部等各個部門之間雖然都有防火牆的設立,但是作為高層,可以穿過這個防火牆,由此所有的信息都會匯聚到他這裡,可以供他利用。而他一旦利用謀私,就構成了証監會所打擊的“內幕交易”。

“防火牆在券商內部低級別人員裡是有用的,但在高層裡形同虛設,因為所有的信息都會集合在一個點上。除了信息之外,還要有獲利的工具,比如股指期貨。雖然所有期貨設立的最初目的都是為了保值,而不是為了獲利。”冉蘭說道。

事實上,被調查的高管,基本上都涉及中信証券核心業務,可以輕易觸碰到中信証券交易的核心內容。而中信証券是救市的排頭兵,“國家隊”救市主要是通過中信証券的幾個主要營業部進行操作。因此,整個救市的數據基本上中信証券均能完整地獲得。“在洞悉國家隊交易的詳細數據的前提下,其內幕交易將相當方便。”

牽扯做空疑雲

除了本身的內幕交易,中信証券是否與外資聯手做空,是目前輿論質疑的一個更大謎團。此前有分析認為,股市出現如此不正常的劇烈波動,是有外資機構在做空A股。就在8月初,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司度貿易”)在深交所的賬戶被限制交易3個月。資料顯示,該賬戶背后是國際對沖基金城堡投資(Citadel),並且中信証券下屬的中信聯創曾經是它的股東。

中信証券8月2日公告回應,中信聯創於2010年出資100萬美元投資司度,佔20%股權。但該股權已轉讓,並於2014年11月辦理了工商變更登記,目前中信聯創並未持有司度公司股權。而已退出的該筆投資屬於財務投資,且規模小,投資期間中信聯創並未參與司度公司的日常運營及管理。

繼對沖基金Citadel之后,另一國際對沖基金英仕曼集團(Man Group)也似乎牽涉其中。根據報道,中信証券官網所披露的“中信証券宏量2號集合資產管理計劃銷售公告”產品的投資顧問正是英仕曼。今年2月,英仕曼完成募集的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制度(QDLP)基金的投資者中亦包括中信証券。多個基金、証券人士均認為,假如這些境外基金與中信証券有聯系,最大的可能是這些券商通過私人關系,泄露相關的信息給基金獲利。

綜合新華社、中國經營報

(責編:田原、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