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对话》|“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之八

华夏银行李民吉:对照目标鼓足干劲 打好金融服务“四大战役”

记者 罗知之
2020年12月03日08:5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为充分挖掘并阐释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提效展业的责任担当,人民网金融频道《对话》栏目推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采访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建言献策。

图为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华夏银行供图)

“为了更好服务双循环,华夏银行加大了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金融支持。”

“我们优化了信贷投向结构,对优质资产倾斜了配置力度。”

“疫情以来,提高金融科技能力,是商业银行危中寻机之道。”

近日,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作为国有经济的一员,华夏银行将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努力打好发展规划收官战、资产质量攻坚战、经济发展保卫战、经营转型主动战“四大战役”,多维度助力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多措并举 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李民吉表示,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华夏银行持续加强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

“上半年,华夏银行贷款总额2.0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669.7亿元,增长8.9%。”李民吉说,在信贷投放方面,华夏银行强化信贷与投融资政策对结构调整的引领作用,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绿色信贷、居民消费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金融稳则企业稳、就业稳。李民吉表示,通过下降贷款利率和减少收费等方式,华夏银行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融资成本下行。他说,保市场主体重在保中小微企业,华夏银行坚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定位,制定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实现小微企业信贷的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防范风险也同样重要。“我们不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在加大核销的同时提高拨备覆盖率,加大贷款减值损失计提力度;严格分类管理,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推动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进一步提高处置质效。”他说。

善用金融活水 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银行业如何践行新使命?

李民吉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破题之道。新发展格局的形成,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要善用金融活水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

在他看来,扩大内需战略中,最要紧的是提振消费。华夏银行通过加快个贷产品创新、升级产品运营模式,为满足个人客户消费转型升级、资产保值增值等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提供了个性化的金融产品。

“在旅游、医疗、养老等领域,提升消费的市场空间也很广阔。华夏银行围绕房、车、医疗、教育、耐用消费品等消费场景,加强场景平台合作,运用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化的信贷服务。” 他说。

加快对贸易金融业务结构的调整,正成为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李民吉认为,银行业要从原来以国际业务为主的外向型贸易金融,转为国际国内互补互促的双循环贸易金融,为经济持续注入活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华夏银行建立了‘内外贸、本外币、境内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的贸易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创新推出‘共赢链’‘资融通’等直达市场的产品,主动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精准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他说。

稳企业保就业 打好金融服务“四大战役”

当前,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任务更加迫切。各金融机构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李民吉表示,华夏银行将工作细化为“打好金融服务‘四大战役’”。2020年是华夏银行四年发展规划的冲刺阶段,要打好“发展规划收官战”,确保重点工作扎实落地,推进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资产端要做到增量提质;深化差异化经营,强化联合营销与业务协同,推进两线、多点分行转型发展。

“确保经营可持续发展,要打好‘资产质量攻坚战’。我们加快了大数据预警风控项目建设,提升了数字化风控能力;加快了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强化了自主清收责任;提升了新兴业务风控能力,完善了新产品新业务风险管理制度和机制。”李民吉说。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为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华夏银行开展了“经济发展保卫战”。四年来,通过强化金融服务实体小微企业的能力,制定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实现了小微企业信贷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在推动经济工作新成效上,打好“经营转型主动战”尤为重要。李民吉说,华夏银行为此把加快零售金融转型、推动公司金融“商行+投行”转型、金融市场业务轻资本转型,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对照目标鼓干劲,我们争取全年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增强华夏银行作为国有经济一员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他说。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

交行董事长任德奇:落实纾困惠企政策 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国开行董事长赵欢:加大逆周期调节 助推形成新发展格局

中国长城资产董事长沈晓明:筑牢金融防火墙 强化救助服务

建行董事长田国立:重修金融“水利工程” 涵养宜业“雨林生态”

光大银行李晓鹏:提升金融服务直达性 增强实体企业获得感

中国银行刘连舸: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助力新发展格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钱文挥:守稳“三农”后院 全面对接乡村振兴

(责编:罗知之、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