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系列解读

这些万亿级市场迎来基础制度改革提速

王仁宏
2020年04月11日14:3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专题: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就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等提出“顶层设计”。

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都属于要素。改革开放以来,相对于商品和服务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要素市场建设则仍相对滞后。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债券市场规模、股票市场市值均已位居全球第二位,在融资、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对经济发展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9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量达218万亿元,A股总市值达59.29万亿元。

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意见》提出了四方面具体举措,包括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其中,推进基础制度建设是主要着力点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表示,《意见》强调要“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尤其注重“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这与十九届四中全会形成呼应,显示了改革的深化、协同和制度化。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完善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按照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要求,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使之真正成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在金融市场的准入、退出方面,《意见》在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的同时,提到要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法治化退出机制。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作为要素市场中的重要部分,准入、退出制度的畅通,是保障金融体系维持高效率的重要基础。因此,需要在坚持准入条件、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上,适度放松、放宽准入范围,提高市场准入效率,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主体能参与到金融市场中来。

曾刚进一步指出,无论是市场准入、退出,都需要有完善的制度、法规进行配套,让机构进入和注销都有章可循。“恰逢新证券法正式实施,资本市场将迎来改革窗口期。健全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就是要夯实要素市场交易基础设施,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引导形成有竞争力的市场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让市场竞争更加良性,更加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要素价格改革方面,《意见》提出要“稳妥推进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

自去年LPR报价改革后,LPR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点的方式形成,贷款利率则锚定LPR。目前,通过利率市场化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改革效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数据显示,今年2月,一般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5.49%,比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下降0.61个百分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1年期LPR 0.26个百分点的降幅。

业内认为,此次提及“稳妥推进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或意味着,在有关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对于基准利率市场化特别是存款利率并轨方面或将取得新的突破。

 

【相关阅读】

专家解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让要素活力竞相迸发

系列解读一:破除“人”“地”流通障碍 全面释放“土改”红利

系列解读二:大城市落户、农民工子女上学、企业人才进入“体制内”……顶层设计为人才流动“破冰”

系列解读三:这些万亿级市场迎来基础制度改革提速

系列解读四:“流动的中国”下一程:让技术流动起来

系列解读五:数据即“石油” 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文件释放重要信号

(责编: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