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专题

做实协会职能 服务行业发展 中银协“‘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前期调研山东省银行业协会

2020年01月06日18:3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专题报道

9月2日至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组织的“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前期调研团来到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山东协会),围绕引领会员单位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开展行业维权化解金融风险等多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深入调研采访。

9月2日下午,调研团在山东协会召开座谈会,山东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强出席并讲话,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银协宣传信息部主任姜涛介绍调研情况,山东协会秘书长郑浩主持座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证券报等11家央级、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座谈并现场采访交流。

姜涛主任首先介绍了本期调研整体情况。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银协工作部署,以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中银协组织了本次高峰论坛及系列调研活动,带领央级、主流媒体记者及会员单位代表前往典型机构实地调研,展现行业优秀成果。近年来,山东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立足服务全省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和文明优质服务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和普惠金融服务引领,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开展行业维权,做出了有力的表率。

张强专职副会长介绍情况表示,山东协会在银保监局的领导下,在中银协的指导下,不忘初心,切实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四大职能,加强优质文明服务创建、诉讼费退还、债委会、推进联合授信、高管培训等方面取得成效。主动开展会员单位减费让利工作,连续两年减免部分会员单位会费256.25万元,组织全省各市银行业协会减免会费597.17万元。积极开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建立银行业守押服务费定价机制、推进胜诉案件诉讼费退还、金融纠纷案件诉前调解试点等工作,截至7月末,全省已退还胜诉案件诉讼费2.33亿元。持续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机制,截至二季度末,全省组建债委会法人客户共计1128户,授信总额32139.15亿元,贷款总额14440.13亿元。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能力,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取得了明显成果,得到了会员单位的充分肯定。

9月3日上午,调研团来到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就银行业胜诉案件诉讼费退费工作及依托债委会平台化解处置信用风险经验做法进行了座谈。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阮久红庭长表示,在山东协会的持续推动下,2018年省高院出台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关于规范全省法院诉讼退费工作的通知》,对诉讼退费实行“马上就办”“一次办好”,包括银行业在内的胜诉案件诉讼费退还工作显著加快,有力推进了山东诚信政府、诚信社会的建设。

农行山东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景明,肥矿集团财务总监薛永华参加座谈做情况介绍。近两年来,山东农行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在山东协会的协调推动下,依托债委会平台化解企业债务危机取得成效,牵头运作的肥矿集团债务重组是省级债委会参与的第一个风险化解项目,成为化解“僵尸企业”债务风险的典范;对民营企业江泉集团引入国企混改概念,成功化解了近百亿风险敞口,成为金融支持民企脱困的标杆案例。

9月3日下午,调研团先后到山东城商行联盟、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就金融科技创新和智慧网点建设调研参观。

山东城商行联盟董事长史跃峰带领参观了联盟发展历程,他介绍表示,联盟目前是全国银行业唯一持有金融牌照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服务公司,为中小银行提供集核心业务系统、互联网金融系统、外联业务平台、大数据服务等全方位的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以及培训、咨询、合作创新等多元服务。在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调研团先后参观了济南泉城支行、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听取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楚孔用介绍山东建行依托金融科技优势,深度参与“数字山东”建设的情况。

9月4日,调研团赶赴滨州市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滨州协会)进行调研座谈,滨州协会专职副会长王立华介绍情况表示,近年来,滨州协会全力配合滨州银监分局推进金融风险化解工作,全面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结合滨州市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现状,向滨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约谈-黑名单-依法打击”三步走的建议,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联动、措施推进、强力打击的工作格局,维护净化了全市金融环境。会后,走访了愉悦集团实地了解滨州银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经验做法。该集团在当地银行的支持下,凭着科学的经营理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从一家纺织企业成长为国内综合规模最大的家纺用品生产企业之一。

本次调研活动作为中银协“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前期调研的第六站,增进了新闻媒体对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做实协会职能 服务行业发展”深入了解,为银行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供了优秀的成果。

001 .jpg

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强出席座谈并讲话

002.jpg

中银协宣传信息部主任姜涛介绍调研情况

003.jpg

山东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浩主持座谈

004.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005.jpg

调研山东省高院立案庭诉讼费退还工作

006.jpg

与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债委会座谈交流

007.jpg

调研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金融科技创新

008 .jpg

参观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智慧网点建设和金融科技

009.jpg

与滨州市银行业协会座谈交流

010.jpg

调研山东省愉悦集团银企合作情况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