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专题

服务城乡经济 助力安徽崛起 中银协“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前期调研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站

2020年01月06日18:3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专题报道

8月27日至2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组织的“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前期调研活动第五站来到安徽,以中国农业银行安徽分行为代表,深入调研中国农业银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等创新做法和成效。

8月27日上午,调研团一行在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蚌埠市分行举行了座谈交流,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汪晓健、安徽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徐光亚出席并讲话,中国农业银行企业文化部新闻中心负责人周建军主持座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银行业协会宣传信息部主任姜涛,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办公室主任孟森、蚌埠分行行长潘峰,安徽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新民、陕西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田步云等出席座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中国证券报、人民网等10家央级、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了座谈。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介绍了调研活动整体情况: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的工作部署,以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中银协组织了本次高峰论坛及系列调研活动,带领央级、主流财经媒体记者及会员单位代表深入典型机构实地调研宣传,展现银行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

她表示,中银协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开展银行业特色发展高峰论坛调研活动,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政治站位比较高,时代特性比较强,典型机构都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二是协同合作凝聚力强,协会、成员单位、媒体等多方联动,共赢共进,通过委员会为载体,带领银行业共同做好新闻宣传舆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综合宣传平台传播力广,中银协积极打造服务全行业的“新闻舆情平台”,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以新闻宣传、声誉风险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杂志三位一体,形成“一部一委一媒体”的体系架构,不断提升银行业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同时也为行业交流和学习提供了有益的平台,充分履行了协会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的职能。她希望媒体报道深度挖掘调研单位的典型成果,讲有深度有温度行业好故事,把正能量传播到位。

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汪晓健介绍,今年是农行恢复成立40周年,40年来,安徽农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总行决策部署,坚守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服务实体、服务三农、服务客户的职责使命,积极服务安徽城乡经济发展,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突出贡献。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徽农行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乡村振兴、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国家战略,聚焦重点领域、聚焦三农使命、聚焦扶贫责任、聚焦转型发展,贯彻落实总行“六维”方略,确立“建设三大银行、提升两大能力、迈入第一方阵”的321战略愿景,实现了全面性、整体性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团前往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院研究院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凯盛光伏铜铟镓硒生产线、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国家重点实验室。设计院为新中国第一批成立的国家级综合性甲级科研设计单位,农行安徽分行自2008年以来累计为该公司集团提供信贷支持30.58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国新材料行业的发展,填补了国内空白。

8月27日下午,调研团前往大包干发源地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首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了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随后在小岗村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就“兴农贷”进行座谈交流,并深入田间地头考察农户殷玉荣稻虾共养农田、农户杨伟蔬菜种植大棚生产经营情况。

8月28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宿州埇桥区调研宿州市淮河种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全国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集良种及粮食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农行综合利用企业贷款、劝耕贷、乡村带头人惠农e贷等产品,全流程配套贷款支持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合作组织,打通了产业联合体的资金流和服务链。随后,调研组调研了爱英家庭农场,该农场从事设施蔬菜种植,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行贷款支持60万元,帮助农场改扩建钢管大棚和整修基础设施,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蔬菜种植,走向共同富裕。

8月28日下午,调研团一行前往淮南市潘集区调研三峡新能源淮南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建设的水面漂浮光伏发电项目,为目前世界一次建设单体容量最大的水面漂浮式光伏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50兆瓦,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约5.3万吨,减少森林砍伐5.4万立方米。农行通过创新采用“银赁通”保理方式为该项目提供7亿元金融支持,整个项目融资用时仅2个月。

8月29日,调研组来到六安市金寨县,参观了金寨革命烈士博物馆,并前往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村察看光伏扶贫项目设备现场。该项目是2015年政、银、企三方合作共建探索实施的全国首笔光伏扶贫项目,农行提供5000万项目贷款,项目收益惠及政府筛选的5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调研组前往安徽东旭大别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山区实地察看了油茶种植基地。该公司是集科、农、工、贸于一体的全国油茶产业重点企业,农行和该公司为支持当地油茶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扶贫事业的共同目标而精诚合作,累计投放油茶贷500万元,该公司年产5000吨茶油产业园建设项目1.3亿元贷款现已审批实施。

本次调研活动作为中银协“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前期调研的第五站,调研组在短短的4天时间内横跨五个地市,深入企业、山村、田间地头和扶贫一线,增进了新闻媒体对农业银行服务城乡经济、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入了解和广泛宣传,为银行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了优秀的成果。

01、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出席调研座谈并讲话_副本.jpg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出席调研座谈并讲话

02、安徽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徐光亚出席调研座谈并讲话_副本.jpg

安徽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徐光亚出席调研座谈

03、农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汪晓健出席调研座谈介绍该行发展情况_副本.jpg

农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汪晓健出席调研座谈介绍该行发展情况

04、中国农业银行企文部新闻中心负责人周建军主持调研座谈_副本.jpg

中国农业银行企文部新闻中心负责人周建军主持调研座谈

05、调研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06、考察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项目支持情况_副本.jpg

考察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项目支持情况

07、参观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感_副本.jpg

参观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

09、调研小岗村“兴农贷”产品创新、推广情况_副本.jpg

调研小岗村“兴农贷”产品创新、推广情况

11、考察淮河粮食产业基地调研支持新型产业联合体发展情况_副本.jpg

考察淮河粮食产业基地调研支持新型产业联合体发展情况

10、考察爱英家庭农场调研支持家庭农场情况_副本.jpg

考察爱英家庭农场调研支持家庭农场情况

12、现场调研三峡集团安徽淮南水面漂浮光伏项目_副本.jpg

现场调研三峡集团安徽淮南水面漂浮光伏项目

13、调研大别山腹地金寨县光伏扶贫项目_副本.jpg

调研大别山腹地金寨县光伏扶贫项目

15、考察东旭大别山油茶贷项目_副本.jpg

考察东旭大别山油茶贷项目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