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专题

推进科技创新 发展普惠金融 中银协“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前期调研招商银行站

2020年01月06日18:3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专题报道

8月5日至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组织的“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前期调研活动第四站来到深圳,深入调研了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的探索及践行普惠金融等方面的相关成果。

8月5日下午,调研团一行来到招商银行围绕科技创新服务普惠金融的相关情况展开座谈交流。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宣传信息部主任姜涛,深圳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显忠,招商银行办公室副主任陆文东等部门领导出席座谈会并介绍了相关情况。金融时报、中国证券报、人民网等11家中央级、主流财经媒体记者参加座谈。

中国银行业协会宣传信息部主任姜涛介绍了调研活动整体情况。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及系列调研活动,旨在展现中国银行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招商银行坚定践行科技转型、创新普惠小微业务体系,着力构建数字化经营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AI平台等,以有智慧的科技金融成果打造了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深圳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显忠分享了深圳银行业协会的创新成果,介绍了深圳银协在建设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师认证体系、探索推出新金融助力脱贫机制、建设深圳金融业信息技术安全自主可控能力、推动整个深圳银行业生态链之间充分交流等各方面的工作成果,充分肯定了招商银行为配合深圳银协各方面工作做出的贡献。

招商银行办公室副主任陆文东介绍了招商银行金融科技转型实践的概况,招商银行把建设“轻型银行”作为目标,以金融科技为核动力,依靠金融科技实现银行轻管理、轻运营,甚至轻文化;以零售业务、零售金融作为一体,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作为两翼,构筑“一体两翼”战略体系;在策略上,以“移动优先”为核心构建业务和团队转型路径,在数字设施搭建、零售业务转、营销管理等各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果。

招商银行战略规划与执行部副总经理韦江波介绍了招商银行的金融科技银行战略、文化与机制,梳理了招商银行从2016年至今的转型历程,分享了“内建平台,外拓场景,流量经营”互联网运营十二字方针。通过数字平台构建,招商银行实现了数字化获客、数字化运营、数字化风控、数字化流程管理,科技转型成果显著。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架构办公室负责人纪熙东介绍了招商银行在新技术、新应用中努力的方向及取得的成效。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运营团队主管邓贲和与会各方分享了招商银行零售数字化转型所取得的成果。

随后,调研团一行参观了招商银行网点3.0。招商银行3.0网点通过奠定科技风格、优化功能布局、整合设备家具、应用模块化建设等一系列举措,让客户在网点之旅中体验更优质、温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通过“人员、机器和家具的深度整合”和“模块化施工建设”探索实现了网点的颠覆式创新。

8月6日上午,调研团一行前往参观招商银行行史馆。行史馆以“历史线+专题区”为展陈主线,综合运用展板展示、实物呈现、场景还原、多媒体等手段,立体式全方位展示招行的发展历程和兼具历史情怀、艺术感与未来科技感的招行形象。借助气幕成像技术,招商银行行史馆呈现金融科技探索历程,从20多年前“一卡通”问世到如今最先进金融科技工具,为参观者揭示最前沿的FinTech技术奥秘,展示智慧城市金融生活魅力。

随后,调研团一行访谈了招商银行零售信贷部,了解招商银行普惠金融探索的历程和创新成果。招商银行零售信贷部副总经理赵晓君表示,为了服务小微客户,招商银行创造性地采用“零售信贷工厂”集中审批模式,全国44家分行的小微贷款都由总行审批,从而实现了服务标准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服务工具统一,背后以移动、设备、PAD、手机为依托的作业平台,以客户手机App为对接平台,依托于数字化和移动互联的统一技术标准,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服务场景多样性带来的风险。此外,招商银行采集海量客户的信息,形成精准画像,同时后台打通工商、税务、法院等数据,建立信用数据库和抵押模型,不仅降低小微贷款信息不对等风险,也实现了审批全流程线上化,提升了贷款效率。通过用移动互联技术重塑了整个贷款的流程和服务的流程,创新了小微融资体验,从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8月6日下午,调研团一行参观了招商银行蛇口创新孵化中心。招商银行创新孵化中心坐落于招商银行的发源地南山蛇口,是招商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下属的内部孵化器。现在已经有部分团队成功孵化,并准备注册成立公司,走出招商银行。招商银行相关人员表示,小团队创新模式不仅是孵化了一批项目,同时还为招行乃至整个金融行业培养了一批金融科技的创新人才。

本次调研活动作为中银协“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前期调研的第四站,增进了新闻媒体对招商银行“因您而变”文化的深入了解,促进了对金融科技创新、践行普惠金融的广泛宣传,为银行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供了优秀的成果。

001.jpg

中国银行业协会宣传信息部主任姜涛介绍调研背景

002.jpg

深圳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显忠出席调研座谈并讲话

003.jpg

招商银行办公室副主任陆文东介绍银行工作情况

004.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005.jpg

考察深南中支行营业网点3.0创新情况

006.jpg

参观招商银行行史陈列馆

007.jpg

了解招商银行运用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情况

008.jpg

参观招商银行蛇口创新孵化中心

009.jpg

创新团队介绍科技创新机制

010.jpg

调研团与创新孵化中心团队座谈交流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