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传统百货受冲击 产业升级打造体验式购物成出路?

2017年01月05日15:4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朱一梵)美国老牌公司梅西百货于美国时间1月4日发布公告称,2017年将关停68家门店,并出售相关资产和地产,预备向电子商务转型。此外,梅西百货将裁员约3900名门店员工,另外6200管理岗位员工也会失业。当日,梅西百货盘后价下跌7.32%。

被高成本和电商夹击的传统百货业迎来关店潮已是不争的事实。百货实体店到了转型升级的节点,实现逆境求生成,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

百货商场关门潮

百货商场近年来的关门潮已不是秘密。

1951年成立的老牌百货友谊商店,于2016年4月26日关闭广西南宁店,8月25日关闭了山东日照店。万达百货于2015年先后关闭了位于宁波、青岛、沈阳、芜湖等地的近四十家店。2016年年初,沃尔玛宣布关闭全球269家沃尔玛实体店……

2016年上半年,在单体百货、购物中心以及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业态中,22家公司共关闭了41家店铺。其中,百货与购物中心15家,歇业店铺的营业总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被关店铺持续经营时间平均为6.84年。无论中资还是外资,似乎都或多或少在这波关门潮中受到冲击。

电商冲击、同质化竞争使百货公司步履维艰

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1%。而同期,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34651亿元,同比增长26.1%。一边是传统百货的步履维艰,一边是双十一营业额屡创新高。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电商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上抢占了实体百货的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此外,大量购物中心不断建造,百货公司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也使传统百货举步艰难。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17个大中城市已落成零售物业总存量达6120万平方米。而全国在建购物中心项目多达323个,总建筑面积3200万平方米。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认为,目前商业地产的困境体现在总体的开发量偏大。他说,“以购物中心来说,目前全国的购物中心大概在4000家左右,正在开发的还有7000家左右,到2025年,将有一万多家购物中心。已经远远超出人均的商业承受面积,以及购物中心的承受量。”

打造体验式购物 绝处逢生?

如梅西百货,大量传统百货公司开始纷纷寻求出路、在调整转型方面做出尝试。根据中百协和利丰研究中心的调研,75.9%的百货企业在近几年已与供应商和品牌商加深合作。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楚修齐表示,“在我们调查的百货企业中,48.1%的企业已经涉足O2O,还有28.8%的企业表示,虽然当前没有开展O2O,但也在积极筹备中。”调查显示,超过五成五的受访企业已经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

除了转向线上销售,一级市场投资人也普遍认为,实体百货向购物中心转型是传统业态一条非常好的出路。虽然百货中心已趋于饱和,但是有较强体验功能和场景化能力的购物中心并不多。

谈到传统百货公司的痛点,荆林波也认为,商业地产“千店一面”导致顾客的体验、购物没有差异化。

与传统百货业相比,场景化、体验化的百货商场更容易达到下线的聚合效应。与线上购物的价格低廉、支付便捷、物流快捷相比,下线购物的未来将更加重视场景式消费、娱乐性消费。儿童乐园、餐厅、咖啡厅、电影院、超市,甚至游戏机厅、桌游吧,都逐渐成为购物中心的标配。很多商场还经常引入商业秀展、比赛等娱乐活动,以吸引人气。其实质是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生活休闲环境,使自身具有极强的人群吸聚能力。

 

(责编:朱一梵、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