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概股回归系列稿件之四

中概股回归能否为供给侧改革增添动力?

吕骞
2016年02月01日10:44 |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小字号

如果你看好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前景,目前,恐怕你很难在A股市场找到最理想的投资标的。受困于某些原因,长久以来中国互联网公司难以在一开始便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大多远赴美国或香港融资成为中国概念股,简称“中概股”。例如,阿里巴巴去年赴美上市时,就有国内投资者感慨,千金难买其股。

实际上,不论是老一代的新浪、网易、搜狐等互联网门户,还是新一代的百度、腾讯、京东、阿里等搜索、社交、电商龙头均无缘国内资本市场,投资者也很难投资其中。以移动互联网领域为例,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当你打开手机,你会发现最常用的APP大都不是A股上市公司的产品。

目前一些A股上市公司挣扎于旧工业经济,由信贷助推、由投资拉动,最终导致了产能过剩和住房滞销;而大部分中概股则扎根在良好的新服务经济,由创新和消费驱动。从已宣布回归的中概股名单来看,大部分都是提供各类互联网服务的知名企业,包括奇虎360、人人网、陌陌、盛大、巨人等。

对于A股股民而言,中概股的回归意味着增加了投资新服务经济的渠道,有机会分享到中国经济转型的丰硕成果。而对于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而言同样意义重大。

供给侧改革的一大难点在于如何减少对僵尸企业的无效输血。一方面,相关政策落实是重中之重;而另一方面,利用好价格信号来引导资金向新服务经济流动,回归后的中概股或许能贡献一份力量。

可以预见的是,中概股回归后将成为A股市场上的“热饽饽”。从已回归的案例来看,股价上涨恐怕没有太多意外,这自然就能带动相关产业的投资热潮。

暴风科技就是很好的例子。主打虚拟现实技术(简称“VR”)的暴风科技股价连续涨停,成为2015年最大牛股,带动了整个VR领域的投资热潮。去年以来,多笔天价投资砸向VR行业的细分项目。不仅虚拟现实硬件设备受宠,与之相关的虚拟现实服务也受到青睐。

VR只是其中一例,回归的中概股能引发的投资热潮或许更多。电商、社交、购物、娱乐、甚至游戏,都能撬动资本流向更具活力的领域。

2016年或将成为中概股扎堆回归之年,即将推进的注册制、新兴战略板已经为回归铺平了道路,而供给侧改革同样也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的重点,两者能否协同发力,实现经济平稳转型,值得期待。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