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概股回归系列报道之一

留下或者回家 哪些因素让海外中概股下定决心?

任风远
2016年01月1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小字号

私有化退市是中概股回归A股的第一步。数据显示,2015年中概股公司收到的私有化要约总额超过了过去12年的总和。2015年年底,奇虎360宣布达成93亿美元私有化协议,成为目前为止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在此之前,完美世界、中国手游、盛大游戏、药明康德等公司已完成私有化并陆续从美国股市退市。

中概股的回归并非个案。尽管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动机复杂多样,但总体来看,资本有逐利的属性,当上市公司维持上市地位的成本较高而股份交易不活跃或股价低迷时,私有化或成为一种理性选择。

海外IPO曾给中国企业家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然而中概股在美国的生存环境却并不尽如人意。2011年以来,多家中概股企业因被指责财务造假而惨遭停牌或退市,相关人员被控涉嫌欺诈罪。同时,中资公司遭遇海外做空机构狙击的事件也屡屡发生,恒大、奇虎360、新东方、网秦等公司,都曾受到做空机构的攻击。

此外,中概股企业虽在海外上市,但市场、利润来源仍大量集中在国内,国外投资者若对其国内业务不够了解,容易导致海外市场股价长期被低估。

去年8月1日,中国手游正式从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退市,从接到私有化要约到被正式摘牌,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创下了目前中概股私有化的最快纪录。中国手游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认为,价值被低估是其选择撤离华尔街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美国资本市场脱离中国本土,对于立足在中国本土的上市公司是不利的。特别是对中国发展不确定的看法,导致对中概股的态度忽冷忽热,这样常常造成股价市值冰火两重天的非理性行为。”张力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博纳影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冬同样认为,博纳在海外市场的股价与国内的市场成绩存在一定落差。2015年6月12日,博纳影业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真正让我下定决心要回A股上市的是《智取威虎山》,博纳取得了那么好的票房成绩,受到了国内市场的一致好评,还引领了开创红色经典的话题,但同一时期博纳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却一直在跌。”于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

相对于大洋彼岸的“冷寂”,国内资本市场则显得“热情”。特别是在“互联网+”战略实施的背景下,优质互联网公司已成为稀缺资源。

在互联网行业中,有的企业选择“美漂”,有的企业则选择“留守”,几年过去,企业市值出现了分化或倒置。2010年,乐视网登陆A股创业板时,优酷选择了在纽交所上市。如今,优酷土豆合并成功后公司市值约52亿美元,而乐视网的市值已达千亿元人民币。昔日的行业老大远远落后,除了归因于企业自身发展战略外,身处不同的资本市场环境也是导致行业变局的重要原因。

2015年3月24日,暴风科技放弃赴美上市计划,正式登陆创业板。据统计,2015年全年124个交易日中,暴风科技有55个交易日涨停,股价由发行价7.14元冲上300元大关,暴涨1950%,成为A股年度最大牛股。

乐视网、暴风科技的暴涨,刺激着中概股的加速回归。2015年,学大教育、巨人网络以及分众传媒等3家中概股公司完成了私有化并回归A股。去年12月28日,分众传媒100%股权过户至七喜控股名下,完成借壳上市后新公司总股本增至41.16亿。若按2016年1月10日公司收盘价32.60元/股计算,公司市值达1341.81亿元人民币,而分众传媒在2013年宣布私有化时,市值还不到27亿美元。

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也为中概股的回归提供了更多便利条件。登陆新三板或与新三板挂牌企业合并,成为中概股回归的一种新思路。2015年,百姓网、世纪佳缘等企业通过结缘新三板辗转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目前正在筹建战略新兴产业板,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战略新兴板定位于服务规模稍大、已经越过成长期,相对成熟的战略新兴企业。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式安曾表示,新兴战略板将是境内资本市场承接中概股的有效制度安排。日前,媒体曝光了一份奇虎360私有化项目的立项方案,根据报告,奇虎360的回归已锁定A股,具体方式为借壳A股公司或登陆战略新兴板。奇虎360当下市值约90亿美元,若回归顺利,将成为迄今为止中概股回归潮中规模最大的一起案例。

相关新闻:

 

(责编:任风远、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