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八连阳”宣告新三板底部初成

2015年11月16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连阳”宣告新三板底部初成

  11月4日至上周五,三板做市指数走出了量价齐升的“八连阳”行情 。广证恒生认为,此轮上涨主要由于国内流动性宽松逻辑不变、A股赚钱效应逐渐映射、新三板市场筑底基本完成以及分层和转板等政策预期愈加强烈四方面因素。新三板仍处于历史风口,制度红利还在,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新三板市场,深入甄选并逢低布局深度调整后的超跌潜力股和质优成长股。

  三板做市指数“八连阳”

  自11月4日以来,三板做市指数实现八连涨,从1325.82点涨至1384.95点,涨幅达4.46%。另一方面,整体市场的成交额也稳步上升,“八连阳”期间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额达到32.83亿元,环比增加73.70%。

  三板做市指数的331只成分股中,实现上涨的有191只,占比58%;持平的有61只,下跌的有79只,分别占比18%和24%。此外,在所有上涨标的中,有57家标的涨幅超过10%,更多的标的涨幅集中在10%以内。整体而言,“八连阳”期间涨多跌少,但涨幅相对温和。其中,凌志软件、点点客、唐人通服强势领跑。

  不但老牌的新三板做市成分股表现不错,“八连阳”期间新增做市成分股的相对活跃表现也进一步验证了整体市场在回暖。11月4日至11月13日,36只新增做市标的中33家有成交记录,平均涨幅高达41.67%,远高于三板做市指数4.46%的涨幅;日均成交额达到43.08万元,均优于以往水平。其中,最活跃的新增做市标的是11月10日开始做市的优蜜移动,其529.78万元的日均成交额在963家做市标的排名第23位,可见新三板整体市场的活跃度的确在提升。

  四因素支撑市场回暖

  此轮上涨逻辑主要有四方面因素。首先是流动性宽松逻辑不变。2015年来,央行频频出手,尤其是下半年,降准降息不断,流动性持续宽松,利好股票市场。

  其次,受到A股赚钱效应映射。主板市场近期迎来明显上涨行情,自9月30日起至11月12日,上证综指从3052.78点一路高涨至3632.90点,涨幅近20%,11月4日起更是实现了“六连阳”。由此,主板市场的乐观情绪对新三板交投带来积极影响,新三板的八连涨与主板“六连阳”时间节点吻合。此外,主板市场已显示出企稳迹象,融资功能逐渐恢复,因此相关监管机构会将关注点转移到新三板市场,相关的制度建设有望加速。

  再次,新三板市场筑底基本完成,继续下跌空间有限。今年4月7日三板做市指数从高点2503.63点开始下跌,至7月8日跌至1220点,跌幅超过50%。8月6日至8月21日曾出现一波反弹行情,此后便一直在1300点至1350点之间徘徊,这种相对“稳定”的状态持续了近两个半月。经过数月的筑底之后,三板做市指数1300点-1350点成为市场底部将是大概率事件,继续下跌空间有限。相反,经过长时间的回调,很多成长性较好的优质个股的股价甚至比今年3-4月大涨前的股价还低,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反弹随时可能出现。

  最后,分层和转板等政策预期愈发强烈。由于政策的不确定和整体市场流动性问题,目前新三板市场投资者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基金仓位普遍较低。然而临近年底,分层和转板等政策预期愈发强烈。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