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原始股:诱惑中存高风险

陈莎莎

2015年11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始股:诱惑中存高风险

  从法律规定上来看,新三板的股票应该是向私募等机构,非公开发行,而向普通投资者,公开进行路演、打电话、发信息的形式推销,其实涉嫌违法。

  近日,吴先生和他身边的朋友,几乎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推销电话——“有1-10元每股的公司原始股份出售,起投金额为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并强调目前该公司已与证券公司签订了新三板挂牌协议,约定了挂牌时间,期限通常不超过两年。

  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原始股”几乎是高回报的象征。持股人通过上市,获取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高额回报,京东、阿里等一批科技公司上市,让许多人见识到了股权投资“一本万利”的诱惑,而随着新三板市场的火热,“新三板原始股”成为许多人投资时考虑的重要投资手段。

  一些推销电话称“有即将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原始股可以购买,价格为1-10元/股不等,公司成功挂后即可获得数倍利润”。甚至称“现在购买拟挂牌新三板公司的原始股,过个两三年,就可在上海买套房”。

  虽然该市场鱼龙混杂,但的确有些人通过电脑营销渠道购买原始股后,企业成功挂牌的案例。投资者陈小姐说,她父亲早年通过电话推销的方式购买了一公司原始股,目前已成功挂牌新三板,今年,她自己也通过朋友介绍购买了两个项目,目前仍在等待挂牌中。另一位张先生透露,自己2014年购买的原始股,也在今年7月正式挂牌。

  “从法律规定上来看,新三板的股票应该是向私募等机构非公开发行,而向普通投资者进行路演、打电话、发信息的形式推销,这种方式其实涉嫌违法。”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新三板基金部主任邵雷雷说。

  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10月16日发布的最新动态,已经明确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可以投资拟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股权,且其所投资的拟挂牌公司股权,在挂牌审查时可不进行股份还原,只须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但并未对新三板原始股出售做出任何明确规定。

  等同于风险投资

  隆安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吴取彬介绍:原始股,指的是公司上市之前发行的股票,目前社会上出售的所谓“原始股”通常是指股份有限公司,在设立时向社会公开募集的股份。

  不过,目前社会上出售的所谓新三板原始股,大多数是指准备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在股改前(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前),公司因缺少资金而引进投资者,从而利用投资人的钱来充实公司资本,其实就是“增资扩股”或“股权融资”。

  “一般我们机构投资人,把A轮投资的就看作原始股。”专注投资新三板上市前企业的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

  “这个过程其实相当于风险投资,一般由专业"风险投资人"来操作。”吴取彬说。

  不过,在中国主板股票市场交易90%来自散户,而这个态势也开始延续到新三板,然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不是以股票买卖为主要目的,而是中小微企业与产业资本的服务媒介,主要是为企业发展、资本投入与退出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

  那么机构投资者是怎么做原始股投资的?记者采访了一位机构投资者吴先生,他专注投资新三板原始股。

  “个人也可以买原始股,几百万的投资,他能出得起就行。”吴先生说。

  据他介绍,准备上新三板的企业,一般需要2项费用,一项是约200万挂板服务费,其中券商150万,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50万;另一项,是用于补税,体现企业的实际盈利,这部分也需上百万。而一般中小企业的净资产也就不超过5千万,除去企业经营各种所需,资金流动性其实一般都相当紧张,而挂牌所需的数百万元,从哪融资?因此一些企业不得不出卖一部分股权,以实现融资,这就是购买原始股的好时机。

  “选的项目,必须是券商已经签约立项的,顺利情况下,一般立项后6-8个月会成功挂牌,像我们自己投资,一般占股10%,持有的时间一般是3+1,也就是持有3年,最后一年择机退出。”吴先生介绍自己的做法。

  据上海某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秘表示,个人投资者要获取新三板原始股出售的信息并完成投资,最常见的方式是通过人脉关系推荐介绍,“拟挂牌企业的原始股不会轻易对外进售,只会有目的地针对内部高管、核心员工等发售,或对风投、私募或者特定对象来融资,外界人士很难购买到优质的原始股”。

  “个人投资后必须登记在股东名册,股改后定增或股份转让均有合同,才能保证后期收益的兑现。”吴取彬说。

  另外,资金将被至少锁定一年。根据现行《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一条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对新三板挂牌公司控股东、实际控制以外的其他股东而言持股转让限制而言,《业务规则》并未作出限制规定,即只要该股东并非股份公司发起人或虽作为发起人但股份公司设立已经满一年的,该股东股份转让不受任何限制。因此,若挂牌公司股改后未满一年的,发起人所持公司股份不得转让。

  需做好深度调查

  吴取彬律师提醒投资者,“若是很好的项目,这个市场从不缺投资人,抢疯了的东西不需要推荐的,更不会跑到市场上公开叫卖了,当然,或许你运气好碰上了漏网之鱼。”

  “很多没有经验的投资人,在听取中介机构鼓吹后,没有对目标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也没有进行相应的尽职调查、对所投资的行业没有足够的了解,完全听从中介机构的安排,对于被投资企业的合理估值根本没有任何概念。”吴取彬律师说。

  目前中国实施公司注册资本认缴制,注册资本几千万上亿均不是问题,因此,当一个企业以“注册资本上亿”来作诱惑时,必须擦亮眼睛。较为典型的案例,是陕西华西股份(000936,股吧)公司,以出售原始股进行非法集资诈骗。

  一般用原始股融资的企业都强调,目前公司已与证券公司签订了新三板挂牌协议,约定了挂牌时间,期限通常不超过两年。但能不能成功挂牌是未知数。虽然有了券商立项书,但据记者调查,国内某券商已经积压了上百个项目等着上新三板,因此券商立项书不能作为挂牌成功的保证。

  而一旦股改完成后,企业又不能挂牌新三板,作为散户投资人,所持公司股份流动性将大大降低,这时就会出现机构投资者也经常遇到的,资金难以退出的“堰塞“困境。而手握着按上市预期估值的股权,却迟迟无法挂牌,估值可能大打折扣,股权又该如何脱手转让?

  “即使投资者真的拿到了拟挂牌公司的原始股,能否安全退出、何时能退出也是问题。”某资深新三板投资者张先生也说。“而在挂牌前出售原始股的公司,多为中小企业,可能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管理上存在其他不规范的问题,以及企业的销售状况、未来发展、大行业前景也可能存在风险。”

  其中,重大债务有可能会使公司直接资不抵债,投资人需要对企业债务有深入调查。吴取彬介绍,投资人在如该公司到期不清偿债务,则该公司债权人可向公司主张权利,并对该公司的资产采取限制性措施,从而可能对散户投资人的出资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

  另外,即使是成功挂牌了新三板,一些企业也很不被市场看好,投资人要想出局,只能低价转让股票,甚至低价也不一定有人接手。

  同时,散户投资人的持股较少,使其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相对于控股股东相对弱势。“在被投资公司的股东会、董事会、经理等公司机构之间的治理关系中,散户投资人的弱势使其面临着被原股东、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等利用特殊地位而侵犯其在被投资公司中的权益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股东占款、转移资产等。”张先生说。

  公开兜售新三板上市前公司股权,违法的可能性非常大,“新三板原始股”主要指未挂牌但拟挂牌新三板的公司股份,属于非公开交易的一级市场投资。“从法律规定上来看,新三板的股票应该是向私募等机构,非公开发行,而向普通投资者,公开进行路演、打电话、发信息的形式推销,其实涉嫌违法。”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新三板基金部主任邵雷雷说。

  而即使不是公开销售,个人投资者在进行原始股投资时,大多需要依靠投资机构,这时就需要仔细审查,了解承销商是否有授权经销该原始股的资格,可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官网查询。

(责编:任风远、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