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疯狂撒钱后豪言10倍业绩 天星资本被指“野蛮赌徒”

2015年09月30日0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疯狂撒钱后豪言10倍业绩 天星资本被指“野蛮赌徒”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随着政府力挺新三板的声音不断,新三板市场也在如火如荼的迅速扩容。日前,天星资本挂牌材料已在股转系统官网上公开披露。作为新三板第一投资机构,天星资本一直大放豪言,紧抓市场眼球。首轮募资时承诺两年内业绩增长1000%,此后又称年终奖将不低于1亿元。但分析表示,以天星资本2015年上半年917万元的净利润来看,其10倍业绩承诺或很难实现。而此前,天星资本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疯狂撒钱,投资将近400家企业,且预计2015年全年投资企业或将达800家,如此激进的投资方式被业界称为“野蛮赌徒”。

  10倍业绩对赌遭质疑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5月,天星资本进行了第一轮融资,拟以115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4.5亿元。在公布上述融资方案的同时,天星资本还做出了近两年内实现业绩1000%的增长的承诺,并保证2015年度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2016年度净利润不低于30亿元,至2017年净利润则争取达到100亿-300亿元。

  由于过百亿元的利润承诺,天星资本一度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如今,递交公开转让说明书后,最受关注的当属公司上半年的盈利情况。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16万元、-205.1万元以及917万元。显然,公司上半年不足1000万元的净利润与3亿元的业绩承诺相比,还差了一大截。关于年末业绩承诺能否实现,市场人士展开了讨论。

  有人认为,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显示,天星资本曾对在管的共计195个基金投资项目和直接投资项目进行了估值测算,综合IRR(内部回报率)为81.48%。如此高的收益率,想实现业绩对赌并不难。但也有人士认为,天星资本布局新三板较早,的确低价拿到了很多筹码。但目前新三板市场并不乐观,仅靠投资管理费收入恐怕难以实现3亿元的净利润。

  投资不“挑食” 疯狂撒钱被称“赌徒”

  据掘金三板报道,目前天星资本的投资家数已经达到381家,其中已挂牌企业248家,做市企业104家。数字的背后,是业内人士对天星资本的不理解。在4月7日,新三板日成交额突破50亿后,市场行情开始走下坡路,到了六七月份,流动性几近停摆,很多投资者被洗出市场后,更多的人选择观望,而此时,天星资本依然没有放慢新三板投资的脚步,仅6月份一个月,天星资本就拿下了127家企业。“行情一直这样,项目的退出就成了问题,天星简直太疯狂了”关于这类评价,恐怕不在少数。

  也正因为此,天星资本被称为新三板的扫荡者。且其目前通过发起、并购等方式参股、控股的金融机构已经涉及财险、寿险、再保险、农商行、城商行、公募基金、券商、期货等多个门类。

  另据时代周报报道,据天星资本预计,今年全年,投资企业家数或能达到800家。而新三板市场的异常火爆,让原本默默无闻的天星资本也迅速成为股权投资界新锐,在业界也被称为“赌徒”。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基金总经理林城也表示“在新三板上这样撒钱,没必要吧?”

  过亿年终奖 "野蛮劲"超九鼎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报道,天星资本成立于2012年6月,最新的注册资本为15.03亿元,官网介绍,天星资本是一家专业性创业投资管理公司,重点关注已挂牌或拟挂牌新三板的高成长性的中小创新型优质企业。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在3年时间里投资了近400家公司,更放出豪言“今年将发年终奖金至少一个亿”。

  报道称,天星资本目前管理基金规模50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涉及TMT、医药医疗、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制造、文化传媒等。而3年时间投资400家公司,其野蛮生长速度令人吃惊。要知道,就算是曾经同样被称为“野蛮人”的九鼎投资,其最早的投资,还要从昆吾九鼎说起,而昆吾九鼎的成立时间要推至2007年7月。据九鼎投资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年底时公司的在管项目为193个,之前退出项目为36个。

  据天星资本介绍,公司于3月正式启动新三板挂牌上市程序,6月底之前将完成上报材料,预计八九月份完成挂牌。其第一轮定增发布会后,各机构认购热情高涨,提交认购意向的机构达200余家,意向资金规模逾300亿元。按照天星资本的说法,目前其新三板挂牌工作推进顺利,按照主办券商工作进度,预计今年9月完成挂牌并同时启动第二轮定增,届时第二轮定增投前估值不低于800亿元。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