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新三板神话不断出炉 投资不要相信“故事大王”

2015年09月28日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神话不断出炉 投资不要相信“故事大王”

  新三板神话不断出炉,各种与之相关的财富倍增故事开始频频出现在各种场合。当类似的投资项目在你跟前,你能清楚地厘清其潜在的风险吗?日前,长沙市民贺女士的经历或许可成为你的参考。

  市民 入手准新三板心里没底

  新三板的热火朝天,让渴望投身其中实现财富稳增的投资者也蠢蠢欲动。日前,长沙从事平面设计工作的贺小姐来电本报,咨询正在筹划新三板的公司,正向员工统计持股意向,她希望能有中肯的分析建议。

  “我老公的公司这几天在问他认购股票的事情,我一点都不懂。他们公司是做自动售货机的,正在运作新三板上市,目前在统计员工的认购意向,据说员工股股价1.48元/股,券商认购价都要3元多一股,听起来还不错。值得认购吗?会不会有什么风险?”贺女士对记者表示,降息后靠谱的投资渠道收益都不太高,准备上市公司的原始股投资的确很有吸引力,只是她担心的是,该公司目前的销售额、利润规模都不够大:去年的纯利润是200万元,今年到现在为止销售额是4000万元,纯利润大概400万元。“这样的规模,认购股份的价值不大吧?”贺女士虽然心动,却也担心这种投资会不会“肉包子打狗”。

  分析 投资需关注流动性风险

  根据贺小姐提供的信息,记者查到,该公司确实在2015年本土拟上市及拟挂牌企业名单中。那么,类似准新三板公司的股份,值得认购吗?记者日前联系了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一位消息人士直言,筹备挂牌的公司何时能登陆新三板,目前并未有时间表,不确定因素较多。

  针对贺小姐的情况,长沙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准新三板公司的股份投资面临着三个风险:值不值得买?跌不跌得了?卖不卖得掉?他解释称,当前新三板上市的企业不少,门槛相对宽松。如果对公司所在的行业前景看好,对其核心技术、负责人也有较大把握,愿意和公司共同成长,那么员工股值得买。通常员工认购价格较低,不妨参考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市盈率越低,股价越不容易下跌。最关键的是,这种员工股的变现是否容易,即卖不卖得掉?当前新三板交易门槛远比A股高,流动性相对不够强,变现能力略差,如果公司有机会升至主板,则不用担心卖不掉。但如果公司登陆新三板失败,公司会否有同意回购股份则很重要。他补充道,“还有一个风险是,如果公司迟迟不能上市,或者很多年后才能上市,也是很痛苦的,并且,有些不厚道的上市公司会在临上市前强制回购员工内部股,也是一种风险。这类公司的股票要谨慎。”

  提醒 认购员工股别听“讲故事”

  那么,贺女士投的话会有哪些风险?对此,长沙元端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啸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贺女士提供的该公司的营收标准,的确与目前券商提的标准有距离。但是否有投资价值,要看公司能否挂牌成功。

  投资者容易忽略的是,类似投资还存在更大风险:根据打击非法集资相关规定,投资者参与类似项目也需避免掉入非法发行股票的陷阱。依照规定,擅自公开发行股票是指未依法报经证监会核准,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或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后股东累计超200人的行为。对此,袁啸提醒,需注意公司股东身份确认手续是否到位,股东人数是否超过200人,否则可能存在非法发行证券的嫌疑,而这也将成为挂牌上市的障碍。

  “一些准挂牌企业私下招股的情况并不鲜见,并且,还有一些空壳公司借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因此,确定要参与,要了解通过投资原始股实现财富倍增,是有前提条件的:一个是多层次证券市场和交易制度完善,二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打通的,第三是公司本身有投资价值。”袁啸认为,在现有的制度建设背景下,投资者要对投资准挂牌新三板企业的投资回报有合理预期,同时也要有合理的风险意识。避免被一些“讲故事”的行为忽悠。

(责编:任风远、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