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机构掘金新三板文化创意类优质企业

徐文擎

2015年09月11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掘金新三板文化创意类优质企业

  本报记者 徐文擎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组织PE、产业基金、银行等十余家机构调研多个行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其中文化创意行业成为其中一个热门类别。北京昊福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自去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后,通过一系列的渠道整合、并购重组,持续改善运营,改变行业生态,于今年8月10日变为做市转让,成为书业新三板第一家挂牌公司以及第一家采用做市交易的公司。

  整合渠道、并购重组双管齐下

  成立于2005年末的昊福文化主要从事中小学教辅图书的策划、发行和销售,目前公司已经形成面向中小学12个年级全部9个学科的三大教辅产品线,共出版28个系列850余种图书。昊福文化近三年营收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速,其登陆新三板后坚持致力于引领教辅出版行业的创新发展。

  公告显示,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650万股股票,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055万元,募集资金超过70%的部分将用于产业并购,盯准有益于公司战略发展且自身业绩良好的品牌标的。例如2014年,昊福文化收购“52045”系列产品和团队。同时,昊福文化已陆续在多等对中小学旁的终端实体书店进行众筹项目推广,此举意在减省中间环节、盘活渠道、提高客户体验度,目前已有近150家终端店面参与众筹计划。

  昊福文化董事长福生称,教辅出版市场规模巨大,全国有超过一半的国营出版社从事教材教辅图书出版,而民营书业预计有千亿规模,但最大单个企业规模可能20亿元,行业集中度低,图书推广和销售的地域性强。针对这个情况,昊福文化首开孵化创意和众筹创意的操作思路。具体来看,在孵化创意上,通过设立教育出版创意基金、出版教学新理念丛书、举办教育出版创意论坛,吸纳并物化教师与教研机构的优秀教育成果,使得创意出版成为有源之水。在众筹创意上,将整合全国名校资源,名校教师集体参与项目创意和写作,同时他们也以知识产权入股分享出版成果。目前这项规划已经开始启动,近期将会安排全国若干家课改先进学校校长的研讨会。终端店参与的众筹则创造垂直销售的营销体系,将教辅出版业的地域性这一天然限制转化成天然优势,通过众筹、书店论坛、业务信息化软件、书店形象装修、门店服务功能重塑等方式直接整合终端书店。

  机构积极调研文化创意类企业

  广州证券是昊福文化做市交易的主板券商之一。广州证券做市商部总经理助理李沃遥告诉记者,他们7月开始接触昊福文化,8月就逐步进入操作阶段,而选择昊福文化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是昊福团队比较成熟,公司运转规范,董事长年轻有为值得信赖;其次,昊福文化2015年业绩增长依然强劲,预计全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左右,2016年利润预计增长60%至1600万元;另外,公司所在行业的成长空间很大,主要体现在国家政策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教辅类书籍和学生日常学习息息相关因此其市场需要很高且稳定。昊福文化推出的产品及其定位处在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相结合的部分,未来前景可期。另外她还提到,广州证券还投了一家文化类产业华人天地,整个新三板市场文化行业的热力很足。

  另一家公募基金创新业务部的负责人称,在新三板市场,文化创意类企业的热度可以和TMT、医疗领域的热度相媲美,但行业里企业的实力不一,即使是同类企业的首尾相差较大,但即使如此,行业本身的高成长性值得做市商逐一筛选,挖掘出其中的“独角兽”企业。

(责编: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