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2015夏季达沃斯热议互联网金融:靠什么改变传统金融?

2015年09月10日16:41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李彤 张文婷)在今日召开的2015夏季达沃斯“数字革命颠覆金融业”分论坛上,多位参会嘉宾表示,互联网金融能否颠覆传统金融关键是解决投、融资信息的不对称,未来“互联网金融”一词或会消失,互联网、科技也是金融的一部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表示,当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商业银行、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带来不小冲击,且影响才刚刚开始。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银行、投资、资本市场,都是在中间做金融中介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互联网做金融能不能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是它未来能否成功、颠覆传统金融的关键。”他具体说道,腾讯、阿里等有两个优势,一是通过移动终端帮你找到、识别你潜在的交易对手;二是对数据作出分析,替代了银行和投资银行以前耗时耗力的尽职调查。

谈及当下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发展,黄益平认为,金融互联网化的核心是找到投资者、客户的服务需求痛点,传统金融机构基因中很大部分是为高净值客户服务的,其真正互联网化过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随着金融去中介化,现在很多大银行有很多员工、很多分行,今天是他们的竞争优势,十年以后就不一定了。

宜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宁表示,“互联网金融”一词未来或会消失,互联网、科技本来就是金融内生的一部分,不会有互联网金融,就是金融。

“我们对‘科技改变金融’的理解就是,一部分叫‘技术让既有的产品服务更好’,还有一部分叫‘过去没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因为有了互联网、移动技术、大数据、物联网,可以服务更多、更好的人群’。”他说。

谈及P2P网贷行业的“跑路”现象,唐宁介绍说,北京市网贷行业专门就“跑路”问题进行研究,发现“跑路”平台主要是道德问题,是在利用创新模式做坏事儿,所以打击非法集资以及和银行类机构合作,做交易资金托管、监督、存管,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此外,唐宁认为,创新监管方面也需要打组合拳,他提到,“这是一个全方位的体系,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问题,更多也需要中央的、地方的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媒体、智库等等,以及最终向消费者和投资者,大家一起参与起来,是一个全方位的综合的、包容性的、智慧的创新监管体系。”

他还指出,要在投资者教育方面持续下功夫,“现在只要有人敢说,就有人敢信。要将投资者教育做到位,真正让市场参与者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说。

 

(责编:张文婷、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