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业界:艺术品保险空间广阔 市场需求有待挖掘

2020年10月31日23:1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李彤)“我国艺术品保险市场空间巨大,规模达上百亿元”“业界对艺术品保险的意识逐渐增强”。近期,在泰康在线与嘉德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艺术品收藏与保险 ”论坛上,参会嘉宾表示,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艺术品保险逐步发展起来,当前国内市场仍处于培育期,风险保障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等问题有待解决。

艺术品保险,是在传统财产保险和货运保险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主要承保火灾以及其他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艺术品直接损失。当前,艺术品市场发展壮大,其风险保障需求日益突出,积极发展与艺术品市场相配套的保险产品,市场空间广阔。

“艺术品特别是文物类的艺术品,有着稀缺性、不可再生等特点,其在收藏、交易、展示等环节存在风险。”北京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表示,艺术品本身是一种物质载体,保险保障是尽最大努力延缓物质载体的消亡过程。以艺术品为标的物,在投保过程中涉及艺术品价格认定、保险保费协商、过程监管等一系列问题。

寇勤认为,探讨艺术品保险需要思考,哪些群体需要艺术品保险的服务,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艺术品市场有怎样的特点。

以自身为例,寇勤说,艺术中心接受委托方送来的艺术品后,面临着经营风险的管控问题,需要保险保障;相较国外成熟市场,国内的文物与艺术品保险起步较晚。行业缺乏定制化的产品,如艺术品运输、包装、布展、安保公司等,现有的操作流程无法匹配有特殊需求的定制防护。

“对艺术品投保后,不是就高枕无忧了,无惧出险了。而是要通过保险业务推广,提升人们保护和尊重文物艺术品的观念,提升对艺术品更专业的指导、检查和保管的意识。”他说。

“保险是艺术品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和工具。”泰康在线CEO刘大为介绍说,艺术品保险具有三方面作用,一是为艺术机构及私人藏家的藏品保驾护航,承担风险;二是协同各方专业资源,为藏品提供防损技能培训、日常保管指导、专业库房推荐等服务;三是保险机构作为贯穿艺术品各行业的联络人,联合各领域专业机构,梳理制定行业标准。

刘大为说,目前艺术品保险业务覆盖到了运输、展览、交易、收藏、保管等环节的风险管理服务,进一步控制、减免发生风险,并做好风险发生后的减缓工作。

据统计,造成艺术品损失的主要原因中,火灾爆炸损失占28%、水损占24%、意外事故占21%、盗窃损失占17%,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相对较低。

一旦承保艺术品出现破损,如何进行赔付?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负责人杨宏博介绍说,修复是排在首位的,通过保险机构对接专业资源,最大程度挽救艺术品价值,修复费用由保险机构承担;当艺术品完全失去修复价值时,双方会根据合同约定进行赔付。

(责编: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